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关于民主党派工作发挥优势改进工作方法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5-26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它决定了民主党派的性质是参政党,其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因此,这就要求民主党派的工作方法既要有别于一般的行政事业单位,又要有别于其他的社团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来自各个单位,不受党派机关行政管束,只靠个人对党派的信仰和自觉性,工作方法应有一定的复杂性和艺术性即:不靠权力靠智力,不靠位置靠水平,不靠管理靠感情,不靠刚性靠柔性。靠以章治党、以事聚人,要识大体,顾大局。在工作中,不论是对上级、下级、同级,还是党派内外的同志,都要以诚相待,平等议事,对别人一要尊重,二要坦诚,严以待已,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求大同存小异,才能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做好党派工作。

、攀枝花市民主党派组织状况与特点

目前我市民主党派成员在知识结构、年龄梯次上较为合理:有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老同志,也有接触党派工作不久的新党员,有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也有搞自然科学研究的专家;有兼职人员,也有专职人员,经历不同,年龄有别。有朝气,有干劲。几年来,他们在中共攀枝花市委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成员,团结奋进,对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基层建设,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为我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起到助手、外脑、鼓动、咨询、凝聚、桥梁、示范和监督等一系列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成员来自我市社会的各个方面,代表着不同的界别和层次,其组织有如下几个特点:

1、民主党派在组织上是智力型的。这是党派的一大特色,民主党派成员主要是高中级知识分子,绝大部分成员是脑力劳动者。

2、民主党派在组织上既有先进性,又有广泛性。从垂直上看,有层次的广泛性,从水平上看,还有界别的广泛性、多样性、包容性。

3、民主党派具有超脱性。民主党派不是执政党,在政府任职的毕竟是少数,这就使得民主党派更具有冷静的观察、冷静的思考的可能性,超脱使人达观,不在其位能够发现在其位所不易发现的问题。

4、民主党派组织在视野上是开阔型的。民主党派成员多为先进知识、最新信息的拥有者。

5、民主党派在工作上是奉献型的。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民主党派成员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在爱岗敬业,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牺牲节假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六、民主党派在性质上是凝聚型的。作为统一战线基本队伍的民主党派具有凝聚各方面力量,发展大团结的有利条件。

、基于攀枝花市民主党派现状与特点的工作方法探析

鉴于以上特点,民主党派负责人要认识自己的工作性质,结合党派自己的特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工作方法应从以下着手:

首先要从自身综合素质着手──抓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一是学习邓小平理论,要求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肩负着推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应时刻不忘记自己的历史重任,应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质,在学习邓小平理论方面作出表率。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基本国情,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并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方法论方面真正取得成效。二是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还要有计划地学习一些新知识,邓小平同志对党的领导人提出了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这对民主党派领导人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今时代是一个多种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的时代,只要稍有懈怠,不学习新东西,就要落伍,特别是我国正面临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艰巨任务,作为参政党的领导人应尽可能多学习和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知识,力求使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议之有理,分析中肯,献策可行。不仅自己带头学,还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学习机制,带领全体成员一道学。学习既是履行三项职能的需要,也是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必然要求。

第二,从组织原则着手──抓民主集中制,依靠集体的智慧,发挥群体的优势。一是集体领导。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总是有限的,群体的智慧和能力是无限的,用有限去调动无限,以无限促进有限。注重发挥领导集体的作用,作为党派的负责人要有民主作风,要善于集思广益,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这样可做可以减少决策失误,也可减轻自身负担,避免矛盾过度集中,集体决定的事就要坚决执行,不能打折扣,更不能自行其是。二是发扬民主。民主党派的班子内部讲民主,一方面是要让大家知情,决策过程要有透明度;另一方面要让大家讲话,哪怕是很尖锐的意见,也要让大家充分发表;还有一个酝酿过程,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作出决定,以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第三,遇事多商量。商量是发扬民主的很重要的方式,有种较为片面的理解,认为只要让大家在会上进行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就是发扬民主了。其实,事前商量更重要。这也是党派领导工作方法的特点。尤其是重大问题或分岐较大的问题,一定要事先沟通、商量、意见比较一致了,依照一定程序,形成决议,这样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第四,分工负责。内部要对参政议政、组织、宣传、外联、机关等工作有明确分工,分工后,要明确领导职责,在职权范围的事要敢于决定,敢于承担责任。但分工不等于分家,彼此互相协作,互相支持,要有全局观念。

第三,从做好党派工作的基础着手──抓团结,是领导班子能否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关键。从实践看,哪里领导班子团结搞得好,哪里的工作就开展得有声有色;反之,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党派工作的主题是大联合、大团结,搞好班子的团结尤为重要。因此,要把讲团结作为衡量一个党派班子成员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搞好班子团结,要注意处理好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党派的主要领导要起表率作用。主委应善于团结周围同志一起工作,副主委应积极配合、互相支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二是妥善处理专兼职之间的关系。主副委有专兼职之分,这是党派工作的特点之一。从我市目前的情况看,有党派组织负责人已从原单位退休,其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党派工作上,掌握和处理党派事务相对来说比较多,因此应经常向兼职同志通报情况,兼职的同志要关心党内工作,但也不要事无巨细都要去过问,专职兼职的同志一定要相互尊重。三是应在领导班子内提倡交心谈心。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交心谈心是加强团结的重要手段。工作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主副委之间也会因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不同而产生某些分歧,有了问题,有了分歧,不要回避,也不要动辄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要通过善意的充分的交心谈心,在事关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取得一致看法,在技节问题上则要求大同存小异,只有这样,班子内部才会有真正的团结,工作关系也会随之融洽、协调起来。

第四,从继承党派的宝贵财富着手──抓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我国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和自身发展的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对新一代的领导集体的责任来说,就是要加以继承和发扬,这是民主党派兴旺发达的重要条件,也是党派领导成员的必备素质。一是加强对党员的会史、会章和优良传统教育,确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关系延续和发展,确保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骨干的政治立场,优秀品德,优良作风的延续和发展。二是保持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不变,保持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不变,保持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不变。

第五,从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着手──抓参政议政,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取得新进展,不能停滞。一是对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责和作用要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要实事求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即要扎扎实实地办一些实事,又要适度超前,勇于创新,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建议,使参政议政工作抓大事而不空洞,讲实效而有高度。二是要逐步建立参政议政的机制和网络,发挥群体优势,人才密集和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活动中发挥领导成员的个人智慧无疑是很重要的,但还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成员的群体智慧,并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六,从党派班子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着手──抓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选拔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队伍,是现任领导班子建设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一要加强组织发展工作。这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组织保证,要注重质量,严把发展关。二是要积极主动去发现和物色人才,而不是坐在家里等人才自己找上门来,各民主党派要把培养选拔后备干部问题提到应有的高度来认识。三是选拔培养干部的目标要一方面为党派组织储备后备干部,另一方面要为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推荐人才。四是在选拔培养后备干部过程中,民主党派负责人要心胸宽广,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要从全面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不要因个人感情、因素而拒人才于门外。五是对中青年同志不要求全责备,要积极培养,知人善用,大胆使用。在这个问题上,民主党派的领导集体要站得高、看得远,作为一项重大历史责任自觉做好这项工作。这样,才能使民主党派后继有人,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加巩固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 民盟攀钢一支部  王进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