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新时期学校党建与统战工作协同融合发展浅析 ——以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为例
 
发布时间: 2021-08-06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期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有力的武器。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密切相关,二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新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学校党建和统战工作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成为学校党建和统战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探讨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二者协同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校党建与统战工作协同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党建与统战工作的协同融合,可以实现以统战促党建、党建带统战、协同发力的良性发展,有效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化解校内各种矛盾,对于强化学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安全和思想政治教育等都将产生极大地的作用。

(一)强化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政治需要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学校统战工作的重心在于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服务过程中“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知识分子,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实现统战工作与党工作协调融合可以在党委的领导下有效地配置资源,增强统战工作的实效性,不仅能够解决人力、物力的问题,而且也有利于充分利用二者的优势,实现结构优化、协同发力。在党建工作的统筹下布局统战工作,能有效地汇聚人才、凝聚智力共促校的改革与发展。

(二)构建大统战格局的时代需要

新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原有的统战体制与机制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党的统战要求,不能有效地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参与依法治校的热情,不利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依法治校的实施加之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西方政治势力的有意渗透和误导,使学校这一传播思想文化的阵地,政治思想呈现多元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委的政治引导作用,不利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

这就要求学校党委一方面既要积极探索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参与依法治校和参政议政热情的统战工作机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进校园的改革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重要使命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高地的需要。

(三)解决学校统战工作困境的现实需要

目前,某些学校统战工作存在滞后和“鞍不配马”的情况,与习总书记倡导的大统战布局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这些学校不能沿着原来的老路追赶,必须进行“后发赶超”,学校统战与党建进行协同融合发展能够缩短这一历程。

一方面,学校统战与党建进行协同融合可以利用党建的层级

脉络向基层进行布局延伸,不必另起一套班子同时也能很好的解决统战工作“上热、中温、下凉”的局面,也符合习总书记“统战工作是全党全员的事,要逐级落实责任”另一方面,统战工作与党建协同融合有利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形成统战工作层层有人做,党员人人都是统战员,利用党员与支部为联络点使统战工作更好地落实到人、链接到点。

二、攀枝花市七中党建与统战工作协同融合发展探索

近年来,攀枝花市七中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在党建与统战工作协同融合发展模式,形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最大共识,凝聚教职工、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力量,不断推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市七中党员队伍、统战队伍状况

市七中两校区在职教职工486人,设立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221在职党员干部,占学校总人数的43%。学校统战队伍174人,其中少数民族45人;党外知识分子(高级专业技术职称)85人;党外中层及以上干部3人;3个民主党派共41人,其中民盟24人,民进13人,九三学社4人,占学校总人数的36%。从人数所占比例上来说,在职党员和统战队伍已占学校教职工79%的比例,学校党建、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有重要影响,所以对学校进行党建与统战工作协同融合发展的探索已成为必然。

(二)统战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市委教育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打造融创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弥补工作短板,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凝聚师生智慧,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营造良好环境。

(三)积极探索党建与统战工作协同融合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抓好各项统战核心工作

1.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巩固统战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思想引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及民主党派人士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深入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每年学校党委都要入户看望慰问精准扶贫户,并持续做好近几年对木里开展的对口支教帮扶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会工作。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如2020年就曾开展过如下活动:组织义教部的小学生们,采用不同的形式,通过环保公益活动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举办青年业余党校;开展以放松心灵,快乐育人为主题的市七中教师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赴蓉慰问离退休教职工等。

2.团结民主党派,凝聚共识。

一是按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工作方针,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每个支部都配备有联络员,负责主动与他们交诤友、挚友,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二是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从人员、经费、时间上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和外出参观考察活动,协助搞好党派建设,学校党政领导经常参加民主党派的学习活动,主动了解情况,抓住时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将他们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同时加大对民主党派人员的培养力度,选拔优秀党外人员到学校教育教学的领导岗位中来。三是团结民主党派,广泛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共识,认真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调研工作。四是举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2020年就有三名优秀教师加入了民主党派。

3.高度重视民族教育。

市七中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生源,2016年原九中的高中部分和民族教育职能划转以后,民族教育工作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承担着为全市培养和输出高质量少数民族人才的任务,近几年始终坚持将“严”、“细”、“活”的教育理念贯穿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工作成效显著2006年,获得“攀枝花市第六届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四川省第十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承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现有少数民族学生400余名,少数民族教师45名。学校设有少数民族宏志生,在市委市政府、市级相关部门的帮助扶持下,2021年就资助学生400余名,减免及生活补助金额56余万。

4.积极开展“互联网+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

市七中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厚底蕴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以“三助五段式”互联网+云课堂改革,将“互联网+”和青年教师培养有机结合,形成了学校统战工作的品牌之一。自立项以来,学校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通过师徒结对、公开课评比、微课比赛等形式,极大的促进了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形成一支爱教育、观念新、懂技术的骨干教师队伍,从而打造特色鲜明、效果明显、可供学习借鉴的统战工作典型案例。

(四)学校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

1.教师队伍建设遇到困境。

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影响学校党建统战工作的开展成效现阶段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引入新教师困难,由于政策、地理等因素,我校在部属师范大学招聘免费师范生和研究生等工作,效果很不理想。二是部分年轻教师存在不稳定因素,由于成都等地区优厚的人才政策,加上攀枝花的地理位置等因素,青年教师流失现象值得警惕。

2.党员队伍新生力量不足。

2014年5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写入总则。入党门槛高了,程序把关严了,党员结构优化了,违规处分重了。所以,近年来,每年学校符合入党条件的人数屈指可数,较以前人数少了,导致党员队伍新生力量不足。

3.统战干部队伍力量薄弱。

学校从事统战工作的人员较少,基本为兼职,还要经常忙于其他工作,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应付性的处理都难面面俱到,加之对统战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把握不充分使得工作进度缓慢,工作成效欠佳。且由于人员流动岗位变动等因素一定程度造成统战干部队伍的不稳定

(五)学校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到普通师范大学直接考核招聘引进优秀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实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岗位留人和情感留人”,确保青年教师引得进、成长快、用得好和留得住。

2.加大中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的力度。

不断提高中青年教师素质加大中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的力度需要做到用正确的理论对其进行领导。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青年教师进行教育,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等相关工作,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我们要让中青年教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在对中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时,需要做到耐心细致,用党的关怀对其进行感染教育,使其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3.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统战干部队伍。

学校统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统战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因此,学校应该加强统战工作队伍的建设,配齐配强统战干部,吸收那些思想政治素质高、热心统战工作、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较强业务工作能力的教师到统战队伍中来。同时,要加强培训,以提高其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和开展统战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为推进高校统战工作贡献力量。

总之学校党建与统战工作的协调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与时代俱进,增强学校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的意识,加强领导,建立起全面的制度,加强理论研究,真正将学校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联动起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市七中办公室 乔剑英)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