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攀枝花学院  代璐遥

  摘  要:随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针对这一部分人员的统战工作正日益成为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强烈的爱国情结、宽广的国际视野、复杂的人员构成,决定了中国政府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管理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高难度工作。为做好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应从“内行引导内行”的原则出发,选择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员从事统战领导工作;重视海外留学人员的特点,从海外人员的特点入手开展统战工作;选择适当的方法,争取把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伴随着中国社会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获得走出国门,接受海外教育的机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后选择返回中国,据中国教育部2019年12月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9》,有79.87%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1]。随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针对这一部分人员的统战工作正日益成为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那么如何才能做好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笔者以为,要做好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首先就要对海外留学人员的总体情况有一个清晰准确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采取相应对策,真正把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落到实处。那么,目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现状与特点是怎样的?  

  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现状

  根据近年来《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的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的现状如下:

  首先,从学历与专业看,八成以上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有超过一成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为博士研究生学历,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的则不到一成。博士研究生学历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所有留学回国人员中,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为人数比例较高的学科方向。

  其次,从留学的国家和地区看,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留学国家或地区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或地区依次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再次,从留学回国就业情况看,留学回国就业的主要机构类型为国有企业和民办企业。对于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大专院校和国家级事业单位是其首选的机构类型。

  最后,从留学回国就业意向看,参与留学回国意向调查的人员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市作为首选工作地点,其中选择在上海就业的比例最高,其次是中部地区和西北地区。金融行业仍然是最受欢迎的行业,其次为教育、文化、信息和软件服务和制造业。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留学回国人员希望到外资企业工作,其次为国有企业和民办企业。

  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特点

  由于学习环境、背景和经历的不同,海外留学人员具备许多不同于中国本土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特点,笔者以为,在以下三个方面显得尤为突出。

  第一,海外留学的经历使众多海外留学人员有机会在比较中了解中国的伟大,激发其内在的爱国情结。

  在海外留学生中一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出国就爱国。”生活在国内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发现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尽人意的地方,由于受到视野的限制,也难免会心生报怨,然而,当一脚踏出国门后,有了与外国的比较,才能亲身感受到中国政府超高的管理效率与出色的管理能力,清晰认识到中国是目前全世界管理最为有序,安全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最充满活力的国家。因此,绝大多数留学生在出国后反而开始变得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国家,从内心深处滋生出强烈的爱国情结,以祖国为荣,并在行动上自觉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尊严,毕业后选择回国就业,报效自己的祖国。

  第二,跨国学习的经历使海外留学人员具备较为宽广的视野,使其在创新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俗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要想做到思维的创新首先就要具备宽阔的视野。古人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对于每一个有机会走出国门的留学生而言,不论他是否能够做到最终学有所成,由于受到过不同于自己祖国的文化冲击,他的视野必定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拓展。与那些从没有过长期在海外留学经历的中国人相比较,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通常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容易发现和把握常人难以发现的机遇。因此,具备较为宽阔的视野是海外留学人员区别于非海外留学人员的一大优势。

  第三,由于留学生来源区域和留学生个人素质方面的差异,使海外留学人员构成显得异常复杂。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与世界上众多发达国家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有着很多的不同。而中国留学人员在返回中国之前,几乎遍布世界各地,复杂且充满多样性的来源决定了海外留学人员构成的差异性与复杂性。与此同时,从海外留学人员的个人素质方面看,这些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海外留学人员中既包括一定数量全球炙手可热的顶尖级人才和大量学有所成的优秀人才,也包括少数道德败坏素质低下的人员。这种差异性与复杂性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政府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总之,强烈的爱国情结、宽广的国际视野、复杂的人员构成,决定了中国政府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管理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高难度工作。那么,中国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才能做到既能妥善做好这些海外留学人员的管理工作,又能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  

  三、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措施的建议

  结合海外留学人员的不同特点,笔者以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才能使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取得较为理想的结果。

  第一,从“内行引导内行”的原则出发,尽量选择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员从事统战领导工作。

  由于海外留学人员自身构成的复杂性,决定了对海外留学人员管理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的高难度工作。面对如此复杂艰巨的工作,笔者以为,应根据“内行引导内行”的原则,尽量选择那些有过留学背景的信得过的海外留学人员从事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领导工作。这么做的好处在于:一方面,有过海外留学背景的统战工作领导者在开展统战工作时,更容易激发与统战工作对象之间的“共情”心理,使统战工作对象对统战工作领导者产生亲近感,同时对其所从事的统战工作内容产生认同感,有利于赢得海外留学人员对统战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有过海外留学背景的统战工作领导者,因为自身的留学经历,比那些从没有过留学经历的统战工作领导者更了解海外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在开展统战工作时,更可能从海外留学人员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海外留学人员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随时把握海外留学人员的各种心理动态,及时做出信息反馈,同时也能为政府制定出更加适当合理的政策与措施提供帮助。

  第二,重视海外留学人员的特点,从海外人员的特点入手开展统战工作。

  由于海外留学人员具备与非留学人员不同的经历和特点,在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中应该从海外留学人员的具体特点出发,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在开展统战工作时,要时刻重视海外留学人员的思想动态,一方面认真呵护好其炙热的爱国情结,充分尊重其劳动成果,使其从思想上体会到来自国家政府的关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其在竞争中存在的劣势因素,如缺乏必要的人脉资源以及因为受教育背景差异带来的对本土文化的不适应等,及时帮助其解决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从而从心理上做到留住海归人才,充分调动海外留学人员为祖国做贡献的积极性。

  第三,选择适当的方法,争取把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好的方法,事半功倍;糟糕的方法,事倍功半。因此,在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中,采用适当的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要确定开展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工作的基本原则,有了这些基本原则作为指导,才能保证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的大方向不会出现问题。笔者以为,这些原则应该包括坚持“内因决定外因”的原则,重视海外留学人员的思想引导,避免强迫灌输等粗鲁无效的方法。另外,还要注意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坚持原则,也要懂得适当的变通,真正做到从内心深处留在海归人才,同时激发出其内在为祖国工作的热情与活力。

  其次,在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中也要时刻把握好统战工作的“度”。坚持“适度”原则,不要小题大做,过度敏感,把握好工作分寸;但也要时刻具备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警惕危险苗条,防微杜渐,避免因为主观上的麻痹大意给国家或单位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尤其是在近两年来,国际间的竞争与矛盾变得日趋广泛深入,且愈发复杂化和公开化,海外反华势力针对中国海外留学的策反工作的利度也在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从事海外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的管理者更要时刻关注国际动态,对国外敌对势力保持高度警惕。

  再次,从事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管理者也要懂得抓住现实中的重大时机,把握舆论导向,争取民心支持。在今天这个信息高度发达时代,每一次重大的社会事件,在新媒体的不断放大下,都可能引发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危机,同时也可能演化为一次推动社会进步,赢得民心的重要契机。以2020年的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为例,中国政府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最短的时间里成功地实现了对疫情的控制,把中国变成了全球在2020年中最安全的国家,为引领全球走出疫情困境,争取抗疫之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许多国家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却不尽人意,伴随一系列不负责任的和错误的政策出台,最终使以美国为首的许多西方国家陷入了越来越深的疫情深渊。事实胜于雄辩,2020年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一方面使更多的国家和个人认识到了中国政府是一个真正负责任、有能力和充满正义感的政府,中国的国家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具备强大生命力,能够在危机中力挽狂澜,引领一个国家、甚至可能引领世界走出困境的制度;另一方面也充分暴露出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政府在面对重大危机时存在于制度层面的深层次问题。总之,通过把握大事件的契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出海外留学人员的爱祖国和爱社会主义制度的情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性工作,让我们团结一致,为中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 中国教育部,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9. [DB/OL]https://www.jxdx.org.cn/2019.html

  作者简介:代璐遥(1967—),女,四川攀枝花人,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博士,攀枝花学院中特学院,副教授,主要致力于中国社会现实政治与理论研究。

  通讯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攀枝花学院中特学院(邮编: 617000)

  电    话:13508231067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