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关于突发事件中的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民进攀枝花市委  谢昌霖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和国家汇集舆情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检阅和衡量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十分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向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对于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凝聚共识、助推中心工作、切实改善民生,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还存在不少短板,具备高质量和时效性的社情民意信息仍然较少,“直通车”的独特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本文拟从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层面,围绕突发事件中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现状、对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求、完善社情民意信息产生机制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

  一、突发事件中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现状和不足

  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对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反映社情民意实际效果的分析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时效性差

  一方面,当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要还是靠党派机关或党派成员的“单兵作战”,社情民意的时效性直接依赖于信息反映人的个人信息获知速度,在突发事件的潜伏期、爆发期,民主党派机关或党派成员缺乏快速获取准确信息的有效渠道,时效性也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在信息的报送、审核、修改过程中出现延误,难以适应突发事件的发展变化,导致许多情况不能及时反映,许多建议滞后于党委、政府已采取的应对措施。

  (二)客观性差

  有的反映人仅根据网络消息或道听途说,未经验证核实和科学分析,凭主观臆测上报信息,造成信息内容偏离事实;某些信息的分析判断流于表象,未能抓住突发事件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得出的结论难免南辕北辙;有的反映人受各种网络舆论影响较大,依赖个人主观感受提出意见建议,造成信息的客观性严重缺失。

  (三)可行性差

  有的信息只提出问题和意见,缺乏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有的信息未结合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仅凭理论或经验盲目提出建议;有的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只考虑“权宜之计”,在法律、政策层面缺乏合理性,甚至与法律、政策规定相悖,导致信息建议的可行性大打折扣。

  (四)缺乏代表性

  有的信息反映的问题较为片面,未能抓住事件的主要矛盾,拘泥于细枝末节;有的信息开展调查、获取信息的样本类型单一、数量不足,导致反映的问题缺乏代表性。

  (五)缺乏专业性

  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往往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许多信息反映人在撰写信息时并未征询专业意见,常有外行“夸夸其谈”之言;而民主党派成员中许多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缺乏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的有效途径;对于突发事件的发展变化,大部分信息都缺乏依赖于专业分析的前瞻性判断。

  二、突发事件中对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求

  从党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需求出发,结合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突发事件中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信息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时效性

  社情民意信息的时效性,直接反映了民主党派的政治敏感程度,而在突发事件背景下,对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为分秒必争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供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信息的时效性是首要前提。借助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优势,强化信息沟通,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传递来自一线、来自基层民众的声音和意愿,才是党委、政府需要的“及时雨”,缺乏时效性的“马后炮”在突发事件中毫无意义。

  (二)客观性

  客观性作为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本质属性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兼听则明”的原则和对参政党参政议政“旁观者清”的要求,社情民意信息要在应对突发事件中体现参考价值、发挥积极作用,更是要站在完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发挥党派独特优势开展有效沟通,对突发事件中的各种因素进行科学分析,如实反映和评估各项处置措施产生的影响。

  (三)可行性

  在突发事件中,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更多的是围绕党委、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针对具体操作和实际效果,结合群众、一线反映的情况,发挥“补缺拾遗”的作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事件的平稳解决。

  (四)代表性

  在突发事件中,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需要立足自身界别优势,充分调动分布于各行各业的党派成员,广泛收集来自方方面面的反馈信息,梳理出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向党委、政府反映,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五)专业性

  在突发事件中,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需要用好党派成员中的专业人士,充分利用党派各级组织的智力资源,提出专业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术业专攻”的智力支持。

  三、完善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产生机制的几点建议

  突发事件背景下,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依靠信息反映人“单枪匹马”撰写的产生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时效性、客观性、可行性、代表性、专业性的相关要求,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社情民意信息的产生机制加以完善。

  (一)加强智力储备

  从突发事件处置的重要环节和专业部门出发,立足党派内部资源,充分吸纳外部专业人士,打造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结合党派自身特色和传统界别,有针对性的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研究文章和典型案例,建立处置相关领域突发事件的资料库。

  (二)拓宽信息渠道

  借助政协、统一战线在知情明政、信息沟通方面的有效机制,根据突发事件的发展变化,及时捕捉信息线索;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开展信息推送和交流,提升信息获取和反馈速度;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党派成员联系广泛的优势,面向一线、面向群众收集民情民意。

  (三)细化工作分工

  从线索的发现到最终报送,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细分为线索收集、信息筛选、问题分析、建议归纳、专业研判、提炼把关等环节,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和人员分工的动态机制,确保信息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据、科学建言、文字精炼,并通过各环节的协作磨合,提升组织合力,锻炼出精干高效的参政议政队伍。

  (四)建好激励机制

  从培训提升、通报表扬、物质激励、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等方面入手,立足发挥党派成员各自优势,通过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派成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五)探索预判研究

  针对季节性、周期性的自然突发事件和矛盾突出的社会突发事件的处置经验,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预判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前瞻性建议。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