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大型国有企业民革基层组织发展情况分析及建议——以民革攀钢支部发展现状为例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民革攀枝花市委

  为进一步加强攀枝花民革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民革省委《四川民革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民革攀枝花市委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调研组,以民革攀钢支部为范例,通过走访调研、组织座谈、问卷调查、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探讨国有大型企业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现状及对策。

  

一、民革攀钢支部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民革攀钢支部成立于2003年,是攀枝花民革基层组织成立时间较早的支部之一,可见早期国企为民革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才资源。2008年,民革攀钢支部与攀枝花学院支部合并成立攀钢攀枝花学院支部,大型国企和高校的交流合作逐渐加强,国企和高校民革党员之间工作生活上的交流也不断加深,推动民革基层组织的融合发展。2018年,为推动攀钢和攀枝花学院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干部管理和培养,结合实际,民革攀钢攀枝花学院支部分离为民革攀钢支部和攀枝花学院支部。

  

攀钢现有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主党派成员327名,其中民革攀钢支部现有党员10名,占攀钢民主党派成员的3%,从人数上来说,民革党员占比较少。10名民革党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 本科率为100%,从职称构成看,高级职称及以上占民革攀钢支部党员总数20%;中级职称占民革攀钢支部党员总数70%;从职务构成看,科级干部2人,占民革攀钢支部党员总数20%,处级干部数为零。从政治安排上看,市政协委员2名,其中市政协常委1名,占攀钢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数33%,由此可见,攀钢对民革组织的重视,对民革党员的政治安排较好。

  

民革攀钢支部自成立以来,立足于围绕攀钢的改革发展和统一战线建设,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活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赢得了攀钢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近年来,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民革攀钢支部紧紧围绕攀钢的生产经营,共撰写提案80余篇,其中支部撰写的《盘活攀钢非钢产业,助力资源性城市战略转型》,代表攀钢政协小组在大会上发言,《关于将气排球纳入攀枝花欢乐阳光节的建议》获得优秀提案。民革攀钢支部结合国企特色,开展一系列多姿多彩的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走进研究院”“考察矿山”“走入攀钢生活公司”“西昌钢钒环保调研”“走进攀钢医院”“考察民营企业”会东义诊、红宝乡义诊;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慰问演出等。

  

二、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原因

  

(一)民革基层组织在国企新党员发展困难。攀钢支部党员平均年龄为57岁,老龄化问题突出,同时随着攀钢企业内部改革,部分党员已脱离攀钢集团(主要指攀钢医院),攀钢支部面临党员数量下降,新党员发展困难的急迫现实问题,直接影响到攀钢支部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受企业发展大环境的影响。攀钢集团在岗职工40318人, 40-50岁年龄段27451人,占67.6%,工人占比较大,新入职年轻人较少,员工年龄偏大,使得民革基层组织发展新党员困难。同时,大型国企的合并也影响到民革基层组织党员发展。攀钢已经并入鞍钢,人事决策权上交鞍钢,客观上使发展新党员更加困难。二是民革界别要求与国企类型有差别。按照要求,各个民主党派发展党员要突出各自民主党派的界别特色,民革组织发展重点对象为“三农”和“社会法制”领域专业人士。攀钢集团作为大型工业企业,中高级人才基本为科技界人士,与民革发展对象重点领域的界别有差异,造成民革攀钢支部发展新党员困难。从图表可以看出,科技界别的九三学社更容易在大型国企中建立和发展基层组织,并吸收新党员。

  

  (二)国企民革基层组织党员培养使用情况欠佳。随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加强,企业中很多重要管理岗位和领导岗位设置对政治身份有明确要求,企业对民主党派成员培养使用的系统性不够,没有民主党派人士培养的中长期规划,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走上重要管理岗位难度加大,发展空间受限,导致绝大多数优秀人士加入民主党派的动力不足。攀钢现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0余名,其中民主党派人士25名,占比不足10%。同时由于国企对把一部分优秀人员留到党外这一要求落实力度不够,导致能够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中高级人才资源匮乏。

  

(三)民革成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获支持程度较低。部分企业领导对统战工作不熟悉,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要的认识不够,在观念上有偏差,认为做好统战工作是国家党政机关的事,与企业没有太大关系,对民主党派和民革发展历程和作用发挥了解甚少,认为在企业工作中,民主党派工作不重要甚至影响企业人员本职工作。同时民主监督在现有国企的体制下基本无法开展。导致国企的民革党员在实际中有“三难”,即单位在人、财、物支持上对民革党员难落实,党员参加民革会议和调研的时间难保证,工作难开展。支部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层支部组织活动的开展。

  

(四)国企民革组织围绕企业发展改革大局作用发挥不明显。在现行国有企业运行制度机制下,民主监督作用在国企发挥不充分,民主党派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调研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的机制不健全、渠道不畅通。同时由于民革党员在企业中中高级管理层人员、领军性和代表性人士缺乏,对企业发展整体性分析把握能力和建言献策能力不足,针对助推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作用发挥不明显,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同质化情况依然存在,特色不明显,影响了民革基层组织在企业中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对策及建议

  

(一)主动争取工作支持。争取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是做好民革基层组织建设前提。实践证明,基层支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下,工作才能开展得扎实有效,活动才能搞得有声有色。企业民革基层组织要主动接受企业党委的领导,加强与统战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汇报工作,争取工作支持。从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上方面,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何改进新时代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意见(实行)》贯彻执行,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加强横向联系,适时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民革支部工作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加强联系,联络情感,特别是通过交流和学习,切实改变个别单位领导对民革工作的认识偏差,为基层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突出组织发展重点。国企民革组织发展要立足为国企发展、社会服务构建人才队伍。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要注重吸纳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中高级企业管理人才,结合企业民革基层组织党员发展实际,形成界别主体外的有益补充,为参政议政提供人才基础,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发展有参政议政能力、社会服务能力、行政领导能力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形成专业结构合理、人才资源优化、年富力强的人才储备库。要加强与国企统战部沟通,推动落实把一部分优秀的人才留在党外的要求,由统战部门有计划有重点的推荐优秀人士加入民革组织,补充民革组织发展新鲜血液。

  

(三)加强党员培养力度。对民革企业基层支部工作和表现突出的党员加强宣传,并及时向国企党委和统战部门通报支部和党员情况,推荐优秀干部人选,同时要充分发挥好企业管理人才交流到政府部门任职的相关制度作用,做好推荐,为企业民革党员干部成长和培养搭建平台,激励企业民革党员干事创业,岗位建功。

  

(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工作方式上的开拓和创新,对于提高党员的精神境界、激发工作热情,增强民革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积极意义。要坚持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以示范性支部创建为目标,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多关心企业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通过种种交流谈心活动,通过协助解决实际困难,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国企民革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立足企业发挥作用。国企民革基层组织要始终坚持立足国企,围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工作。要知国情、知企情,知民情,立足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结合企业运行中的实际情况,瞄准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言献策的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提高建言献策的“含金量”。要把立足本职和奉献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党员个人所长和党派优势,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夯实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基石贡献民革力量。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