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3-17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担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责任,是我们党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在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优良传统,结合新的时代发展思路,进一步探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路径,通过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政治引领,为党外知识分子解疑惑、激活力、增动力、强能力。

一、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一)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理念方面有所提升

1.对党外知识分子路径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越来越充分

思想政治工作路径是指传递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或信息的各种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工具性手段,是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活动开展、任务完成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是指承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或信息的物质形体。这些物质形体包括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建设、组织形式、文化理念、活动方式、宣传平台等各种工作形式以及工具性手段的综合,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承载着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种信息的流动。

现阶段,我国党外知识分子人数有9000万人,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5%。党外知识分子作为一支强大的队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在当今改革开放错综复杂的新的历史时期,为了把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团结在党的周围,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促使党外知识分子视野不断变宽、格局不断变大、思想不断变活、本领不断变强,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不断建功立业,通过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充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内生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就显得非常迫切。因此,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已经被提升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

2.对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群体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的分析越来越深入,认知越来越理性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新的社会形态、新的经济秩序、新的社会层面,构成了新时代的基本社会形态。在这个全新的阶段,党外知识分子在高知识层次、高收入人群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社会的重要力量。他们关心社会,关心民生,关心时政,在社会进步和发展中已越来越显示出影响力。同时,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群体思想动态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传统意义上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已经无法适用于新时代的党外知识分子。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因此,新时代如何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领导,了解和发现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寻求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最佳、最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便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各级统战部门要做的而且是必须做好的艰巨任务。

(二)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政工作路径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不断推进

1.工作机构和职责更加完善和明确

党委和部门明确主体责任,统战部门作为职能部门了解政策、掌握情况、协调关系,设置专职工作人员,注重加强对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领导,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制度,建立健全联谊制度,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

2.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规章制度的建设

过去我们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更多地强调加强教育和自我完善,没有很好地把握和处理教育与管理的关系,使得教育失去了管理的依托,从而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现在更多地坚持立足于教育、辅之以管理的思想政治工作原则,通过将教育落实到管理中,把管理上升为教育,使得两者相得益彰,互补互促,达到塑造人、引导人、规范人的目的。同时更积极地推进各项制度和规章的建立健全,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在管理的各项制度中,体现在工作要求、职业规范、文明公约、行为守则等方面,使党外知识分子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通过规章制度等外在力量约束人的行为,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

(三)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政工作路径建设组织形式及干部选拔培养方面有突破

1.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选拔任用在组织领导方面有所强化

一是将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纳入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之中,部分地区和部门把党外知识分子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一并考虑;二是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纳入目标任务考核,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做到专人负责,切实抓好落实,完善了考核机制;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相关组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和使用。

2.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选拔任用比例有所扩大,选拔任用机制逐步建立

首先是形成由组织部、统战部牵头负责,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基层党委广泛参与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格局,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密切配合,定期沟通交流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工作措施,形成组织领导、部门落实、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的党外知识分子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其次,在干部选拔中,充分考虑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比例。建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完善党外知识分子资料,做到手中有人、心中有底,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针对不同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对其政治素质、专业成就、群众基础等方面设置相应的评价指标,为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3.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培养模式有所创新

一是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履职能力,通过各种培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干部在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方面的建设;二是规范政党协商工作,明确开展政党协商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为党外知识分子干部搭建协商平台,强化职能作用的发挥。三是构建党外知识分子干部基层一线锻炼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实践锻炼基地,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实践锻炼,加快他们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使他们尽快了解情况,熟悉环境,进入角色,同时放责任、压担子,让他们深入到基层一线,了解民情、体察民意、解决民忧,参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使他们在工作中拓宽视野、提升素质、成长进步。

(四)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载体建设上更趋于多元互动

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学历高、年轻化、有诉求,分布在各行各业,思想意识多样化。同时党外知识分子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评判标准,简单说教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对他们作用甚微,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讲道理、作报告式的“理论灌输说教方法,往往难以奏效,因为原有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单向度的信息灌输,缺少互动和沟通,思想传达的滞后性明显、时效性不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不理想。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必须立足于日常化地、多角度地深入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及时全面了解党外知识分子在关心什么、思考什么、需要什么,准确捕捉他们思想和心理变化,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在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载体创新方面,各地区、部门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例如,如皋市探索出一套“学思践悟思想政治工作法。所谓,就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一是全面覆盖,将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如皋市党外知识分子培训计划》,每5年轮训一遍,采取培训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二是创新载体,开设同心大讲堂,按照一季一主题的模式进行学习。三是突出重点,通过学习增进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所谓,也就是坚持学用结合,边学习边思考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参政议政能力。结合具体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在主题活动中启发思考,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所谓广,就是积极创造条件,让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参与实践活动。一是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精准扶贫等实践活动,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创新,参与科技课题,申请专利。二是参与维护社会稳定。依托同心·律师服务团广泛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开通如皋统战微信公众平台,把新媒体代表人士和网络人士联系起来,引导他们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及时客观报道各类热点事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三是参与政治活动。积极推荐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支持和引导其有序政治参与。所谓,就是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知行合一,思想有所领悟,有所提升。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建立如皋市党外知识分子QQ群和微信群等沟通平台,开展读书沙龙、征文比赛等文体活动,积极培育党外知识分子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心态。二是注重典型引领。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开展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巡回报告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学先进、谈感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哈尔滨工业大学则通过建立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方式,建立了十余个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QQ群、微信群,并启用哈尔滨工业大学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发布、沟通互动等方面优势。通过探索各种生动活泼、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联谊活动形式,尝试以统战工作午餐会为载体创新联络议事方式,建设网络统战之家、党外知识分子榜样巡展、统一战线服务决策专家智囊团、统战微博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提高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重视程度的认识

一方面,受传统思维影响,我们的各项工作没有将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社会重要的群体加以关注,缺乏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了解,特别是党内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党外知识分子地位、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各级组织和部门对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发展趋势和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识不足,没有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摆上应有位置。在各级统战部门中,还没能形成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系统定位和工作标准,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含糊,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量化、条理化操作不足。普遍存在畏难情绪,感觉党外知识分子不好合作,不好领导,不好打交道,从而有意识地回避这项工作。于是便出现了各级党委和各级部门对党外知识分子情况不清,不清底数,不清职责,存在着无专门工作经费、无专职工作人员等问题。另一方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长期存在着“重党内轻党外的思想,更强调党内教育,而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够重视,有的甚至把新时代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种花瓶式象征性工作,认为只是权宜之计,不是“长远之计,只是政治需要,不是工作需要。因此使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摆不上重要议事日程,存在着模仿弱化现象、边缘现象,大多更加注重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但在思想政治引导方面教育和指导却很少。

(二)需进一步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的工作机制

目前,各地区、部门提供了一定的组织领导保障 ,但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政工作规划不够,人员配备不够,专职从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工作落实的更少,缺少党外知识分子思政工作评价体系,缺乏目标和激励,较难形成良性的工作体系,没能形成规范化、常规化、制度化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基层党委部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非是讲些枯燥无味、空洞的道理,人人都可以讲,也不创造价值,不是生产力,完全是形式主义,只是政治需要,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大多没能将这项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从工作内容、方式、制度等多方面表现出制度性的不足,不能将这项工作程序化,日常化,在组织建设、工作平台、工作网络、活动载体、工作制度、政治安排、激励作用发挥等方面尚未建立一套行之有效、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即使有制度,也因为建立过久修订完善不及时而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

(三)需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新特征和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建设的针对性研究

新时代的党外知识分子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一是党外知识分子范围不断扩大,对象不断增多,二是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意识相对独立,自觉地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起来,对社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强烈的自觉意识,对社会政治现象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三是党外知识分子参政意识不断增强,许多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走向重要领导岗位。四是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随着内涵式发展和服务社会功能的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行业产业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有了更广阔的舞台,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五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价值取向多元化。知识分子思维活跃,观念更新超前,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天生的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让他们不仅对专业知识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还对不同社会思潮、价值取向也兼容,更容易形成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多样性。六是党外知识分子先天的缺点和不足明显。一般来说,党外知识分子往往存在重业务、轻政治素养的观念,对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由于一些知识分子的目标和期望是广泛的并含有一定的空想的成分,因此往往游离于现存秩序的边缘甚至之外;同时党外知识分子大多数有知识、有专业也有个性,少数人特立独行,爱偏激。同时,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外知识分子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刚刚入职的青年,不仅要面对工作压力,还要应对购房、结婚、生子、赡养父母等各种危机,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容易在高压之下产生思想、心理和情绪波动。即使这样,一些统战工作人员及党务干部还不重视对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深入研究,不可避免地存在开展工作对象不全面、措施不得力,方法也没有效果,更没有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单纯政治教化向思想引导、生活关怀、个性帮扶的转变,没有实现将统战工作内容、信息、情感寓于实实在在的关心关怀之中,更没有办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四)需建立和完善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培训平台

党外知识分子具有学历高、素质高、专业强的特点,他们虽然精通各自领域的业务,但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研究却并不一定系统全面。因此,我们的教育培训本应注重把握党外知识分子这一群体的特点,突出针对性,在教育培训方面突出差异化举措,但是目前针对党外知识分子缺乏专门的学习教育平台。一是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方面,由于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现状缺乏深入了解、分析和掌握,在理论课程设计上还没有完全做到有的放矢,积极帮助和引导他们消除理论上的疑惑、思想上的困惑、观点上的偏颇,引导他们成为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坚持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积极力量。二是在完善党外知识分子的认知结构方面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合理的知识结构是担任现代社会职业岗位的必要条件,更是成长为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前提条件。教育培训应该成党外知识分子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经济政治社会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客观辩证看待这些问题提供渠道和载体,但在这方面目前的教育培训平台却并不完善。三是没有着重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能力。党外知识分子具有建言献策的热情和意愿,但其视角容易狭窄,观点容易片面,因此,教育平台应该提升其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但是目前教育培训没有注重这方面的建设。

(五)急需突破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路径方面组织性瓶颈

组织瓶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多年来对党外知识分子选拔培养力度不大,特别是单位正职极少有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党外知识分子干部只能长期在副职上工作,得不到重用,看不到希望,严重挫伤了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些单位虽然也加强了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外知识分子对政治和经济社会问题关注度提升,但缺少对党外知识分子发挥积极性的统一组织领导,特别是缺乏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民主政治和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有效地位、载体及平台,即使有平台,其话语权分量也不重,在自己的优势和政治诉求得不到充分发挥和实现的条件下,部分党外知识分子便对政治失去了兴趣,对社会发展也容易造成消极影响。二是目前对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管理机制还不健全。表面上党外知识分子及干部的管理由各级统战部门负责,事实上统战部门除对他们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之外,对其他政治前途如提拔使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缺乏政治引领,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安排没有一套系统的、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运行机制,没有象党内干部那样的培训、轮岗、交流、考察、提拔的体制机制与相关制度,从而制约了党外知识分子的健康成长。

三、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设想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这个论断是党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形象概括。如何再认识我们党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需要我们重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才能在实践中更好地坚持生命线地位。

(一)作为执政党的中共除了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清楚,还要进一步重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建设

1.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日常工作

党委和统战部门要放宽眼界、开阔胸襟,将党外知识分子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对象,对党外知识分子多做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工作,加强政治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促使他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进一步明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建设。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没有“先生可问,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先验可鉴。首先,我们要着重掌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当前主要是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民主法制和法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其次,我们要灵活把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形式,主要有联系实际法、疏通引导法、感情交流法、强力灌输法、寓教于乐法。可以经常开展各种有益有味的活动,丰富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党外知识分子各种活动中,如组织读书比赛、知识竞赛,组织参观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征文和课题调研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健康有益的内容为党外知识分子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言论及行动无时无刻不受到一种思想的教育,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自己美好的精神世界。

3.通过灵活机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鉴别能力

通过灵活机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鉴别能力,帮助党外知识分子消除理论上的困惑和思想上的疑虑,树立新的科学发展理念,为社会主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有的放矢、春风化雨。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国际风云的变幻,要教育党外知识分子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教育党外知识分子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准,努力使他们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开拓者、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在工作实践中发挥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社会。

(二)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1.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跟踪机制和联系机制

在党内要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跟踪机制和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党外知识分子整体及特殊个体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完善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交流制度,主动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在各个领域各自专业有所建树。建立多元化的教育培训机制,把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工作列入整体培训计划,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班、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素质和能力。如有的地方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理事,由政协一名副主席担任知联会会长,县委统战部一名副部长任副会长,县委统战部干部党派组长任秘书长,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站。知联会建立了组织建设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秘书处“三部一处工作机制,从而使党外知识分子有了一个组织教育、管理活动的机构和平台,有什么建议有地方讲,讲了也有人听、有人反馈意见。知联会平常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入手,能把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担负起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五大职能,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2.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党外知识分子

要体现协调作用。面对改革开放产生的新旧观念冲撞和摩擦,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矛盾新问题,而解决这些矛盾问题,简单地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不行,用强制压服的办法也不行,只有采取民主的、说服的办法相互沟通、相互理解,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才能把党外知识分子凝聚起来。因此,必须重视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协调功能,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人和才能事业兴

(三)利用区域红色资源,开展各种聚民智凝民心活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1.充分利用区域内红色资源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红色资源就是革命和建设时期留下的革命遗址、革命文物、革命精神等珍贵资源。中国这么大,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和建设时间这么长,各个地方都有自身特色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作为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的重要资源,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解读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充分利用区域内红色资源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途径之一。如有的地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区域内红色资源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党外知识分子忠诚于党,竭力奉献。有的地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服务地方改革发展大局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紧扣当地战略聚心聚力聚智,写出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的地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到乡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送生态文明、送法律援助、送健康医疗、送农业技术、送温暖爱心五送活动。通过各种活动,使党外知识分子行动起来,既为党外知识分子打造好了联谊交友、参政议政、共同成长三个平台,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桥梁纽带、参谋智囊、服务大局三种作用。

2开展各种聚民智凝民心活动来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以此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通过各种聚民智凝民心的活动体现。做活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围绕党的工作中心,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为乡村振兴、旅游提质、“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献计献策、建功立业。

(四)进一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提拔使用,使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更有说服力

1.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提拔使用是有前提的

对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领导干部培养使用,其自身努力是前提,组织培养是关键,时代要求是条件。要从党外知识分子中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参政议政愿望强的代表人物到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实践锻炼。要加快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着重搭建培养教育平台、工作交流平台、实践锻炼平台、联系交友平台,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教育。要通过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党外知识分子一方面练好内功、更新知识、提升自身素质,一方面勤于社会实践、深入实际、勇于开拓创新。

2.通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外知识分子更能全面准确理解党的政策尤其是干部政策

随着改革开放过程的不断深化,人们在观念上的不适应、心态上的不平衡、干部政策上的不理解将经常反映出来,因此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及时宣传和阐释党和国家各项重大改革措施,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全面准确地理解各项改革政策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局部利益和全面利益、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积极投身于各项改革,从而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充分发挥网络作用,拓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

中国的网民数量急剧扩张,知识分子是其中的主力军。与其他社会群体比较,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尤其是新媒体从业人员)与网络的关联度更高,参与性更强。网络本身是一种工具,但也导致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其一,面对海量的、碎片化的信息,易受到负面信息的误导和蛊惑。其二,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知识分子更倾向于把网络作为自己参政的途径、宣泄的渠道。其三,网络所具有的及时性、互动性、扩散性,容易将碎片化的信息迅速整合成“整体信息,使一些不满情绪迅速蔓延,由个体的不满膨胀成集体的不满,有可能导致群体事件的发生。

1.树立网络思维,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要由面对面改为键对键

新时代的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根据变化的情况,不断拓宽渠道,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自觉将网络作为与党外知识分子沟通的新平台,及时通过网络化解情绪,发布准确的信息,将有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灭于萌芽状态。

2.利用网络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

通过网络推出一批具有正能量的喜闻乐见的作品,制作一些具有统战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APP或微信公众号,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上把冷冰冰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东西传达给对方,增强执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内做思想政治工作或负责统战工作的人,要经常上网,利用网络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既收集好的建议,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合法合规地表达个人意见和利益诉求。

3.通过网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党外知识分子通过网络发挥民主监督

通过网络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释疑解惑,做大做真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树立民主监督的意识,要让他们勇于监督,敢于为民请命,仗义执言、敢讲真话、实话。真正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让他们善于把握民主监督的原则,既能中肯地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又能正确认识民主监督的本质是通过提意见、作批评开展监督。

(作者:黎定政  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攀钢党校)教师,荆永月  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攀钢党校)教师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