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论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应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原则
 
发布时间: 2020-03-17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摘要】 怎样秉持“和而不同,求的原则,发展,包容,继续保持和增强在中共统一战线方针指导下之政党关系的和谐发展,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我们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努力防范、解决党派团体矛盾的重大的实践问题。本文认为要善于坚持和改善中共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就必须秉持“和而不同,求的方法论原则。这一原则内在地包含了坚持的一面和认识、把握并正确处理的另一面。坚持的一面指的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过程中坚持发展,善于在支持民主党派充分实现职能的过程中发展,善于在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原则的过程中发展; 认识、把握并正确处理的另一面则指的是,要正确认识民主党派性质中的,正确对待民主党派意见中的,正确对待党外人士个性中的

【关键词】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谐政党关系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两党或多党制度的运行是以多方博弈,追逐各自政党利益最大化为其政党关系基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其利益博弈的导向是外向的,即,排除了政党间的根本利益矛盾而形成了一个人民的、国家的、民族的利益整体,多党合作制度的利益指向是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最大化。另外,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民众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利益要求的多样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同时,伴随着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存,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繁荣的经济体制日益成功,各民主党派所代表阶层的内涵及其社会经济基础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样的社会经济背景之下,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顺畅运行必然前所未有地更加强调要以和谐的政党关系为其制度架构的基础。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必须要也只能是秉持“和而不同,求的原则。

    一、“和而不同,求是中华文化的传统智慧,也是处理党派矛盾,构建和谐党派关系的智慧

    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在我们今天认真思考怎样在中共统一战线方针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构建我国的和谐政党关系的时候,“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此话一路品味过来,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大智者共事,常常能够求大同,存小异。也就是说,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大家各自摆明自己的观点,经过讨论或争论之后,总能够达成一致,较少固执己见。他们很会取人长,补己短。这样的人进步是很快的,也容易与人相处。相反,庸者聚合,在感情和义气上会很快的溶和,以求大家和和气气。在这样的群体中,伤和气是大忌,会离心离德,会因小事难脱大祸,这样的群体是短命的。

    做君子是要有胸怀,又要有坚持原则精神的。胸怀宽阔,就善于与人沟通,交流;就听得进各种意见;别人的意见能使你清醒,能使你看到自己的短处和缺点。改正缺点,就是进步。庸者一般来说都会自以为是,好大喜功;说不得,摸不得;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无缘无故地瞧不起人,看不到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遇到大的困难或一走了之,或死撑硬扛,不善于因势化解,曲折解决。还有的本身就是迷迷糊糊,从来就没有大是大非而又喜于贪图小利,这样的人在一起,基本上是趣味和义气相投而不能长久。

君子共事,一定都是很懂得坚持原则的,也就是俗称的按游戏规则办事。这是很要水平的,是一定人生经验的积累,不是那些纸上谈兵的人可以真正做到的。因为,坚持原则与沟通是一对矛盾,这又是做事业所难以避免的。坚持原则本身就是件得罪人的事情,是在认认真真地扫除阻碍事业发展的障碍,是永无穷尽的;沟通就是要让参与者都明白按游戏规则办事的道理,坚持原则不是粗暴的排除异己,沟通也不是无原则的迁就。把二者辨证地,和谐地统一起来,没有宽阔胸怀和懂得何为是非的,没有君子精神的人是根本做不到,也做不好的。所以君子在一起,虽然意见和观点经常不同,但总是能够通过沟通与斗争达成共识,能够长久地相处。

    人际关系的智慧如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下处理政党关系,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智慧也大体如此。一方面,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应实现“和谐的目标和境界,因为中国的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所以它与执政党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在本质上是和谐的,目标一致的。但另一方面,政党关系的和谐却并非绝对的趋同,执政党与参政党有各自不同的作用,各个党派拥有不同的特点,各自发挥其不同的作用,不应有意消除其差别。执政党和各个参政党,在成员的构成上,建党的宗旨上等等均有不同,因此,各党派也就有了自己的特征。对于执政党来说,参政党在建言献策时所提出的不同角度的观点和意见,是重要的执政参考,既可以借此查漏补缺,又可以兼听而明,减少执政的失误。因此,政党间的和而不同,有利于更好地达到为公为民的目的。

    二、多党合作制度下的政党关系与处理政党关系的原则

    政党关系是一个国家的各个政党在领导、控制、组织或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形成的,以特定的政治权力和政治利益分配为内容的政治关系。

    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它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的一党制。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习近平的表述,一是表明了在政治关系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二是表明了在政权关系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三是表明了在党际关系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亲密友党关系,实质上是团结合作关系。

    习近平的表述告诉我们,多党合作本身就是“的共同体,多党合作过程就是一个和而不同,求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性质不同(异),联系的特定群众基础不同(异),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所担当的角色不同(异),因而在政治关系和政权关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异),这些不同(异)是多党合作存在的前提。

    我国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在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上具有一致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共同进行推翻三座大山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以“共同纲领为共同政治基础,进行了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种是多党合作的基础。正因为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才能建立起团结合作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和而不同,求,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秉持和而不同,求的原则处理政党关系就是要既善于发展,又善于包容,二者不可偏废。      

    三、“和而不同,求,要以发展为目标方向

    为了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必须善于发展“

    (一)要善于在坚持和改善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领导的过程中发展

    长期的实践告诉我们,在多党合作中要能够很好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共产党领导的内涵。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而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在民主党派中得到贯彻落实,就是中国共产党要。这里就有一个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的问题。我们说改善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主要是改善党的领导方式。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虽然性质不同,组织规模不同,但都是独立的政党,如果民主党派没有自己组织的独立性,就谈不上多党合作。同时在党际关系上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也是平等的。民主党派组织上的独立性和党际关系上的平等性,决定了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只能是政治领导。也就是说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不同于共产党内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领导,不同于共产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也不同于共产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不存在组织领导和行政领导关系。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的方式应该是依靠共产党制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依靠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依靠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广泛深入的协商讨论,使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政治协商是实现政治领导的主要民主形式。早在1940年毛泽东就指出:所谓领导权,不是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在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这些思想在今天仍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实践中,的确有些中共党员干部对政治领导的含义理解不深,把握不准,或者对民主党派内部事务事无巨细包揽一切,或者对民主党派居高临下指挥一切,或者不善于把党管干部的原则体现在民主党派内部的程序中。这些现象的存在,不利于多党合作的健康发展。

    (二)要善于在支持民主党派充分实现职能的过程中发展

    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的参政党,其职能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利益表达与协调关系、自我教育。这些职能中,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基本职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指出,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是参政党,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由此看出,中共中央在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的同时,也说明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内涵,表明民主党派参政不是参与执政,也不是联合执政,民主党派参政不是为了与执政党分掌国家权力,而是与执政党一道推进共同事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又一重要职能。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合作者之间的监督,与西方政党制度中反对党和在野党以执政党为对立面搞权利制衡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进行的政党政治监督;这种监督属于民主监督的范畴,是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不同于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和行政、司法监督,不具备国家权力性质和法律约束力。这种监督和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以及其他监督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

    没有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就谈不上多党合作,而民主党派实现其职能的程度,关键取决于共产党支持的力度,同时也取决于民主党派能动性发挥的程度。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拥有不容分割和分享的领导权和执政权,在客观上容易使中国共产党的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是忽视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而使其处于一种可有可无的“摆设地位,就是把参政党置于自己可以随意指挥或摆布的地位,从而有使合作型政党制度陷入名存实亡的危险。因此,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善于驾驭、整合和凝聚各种社会政治资源和政治力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的作用,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和空间;同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其履行职能的水平,从而实现执政与参政的良性互动。

   (三)要善于在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原则的过程中发展

    所谓同盟者,是指统一战线中处于领导核心以外的其他政治力量,与领导者是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统一战线的特殊社会历史现象。”“所谓同盟者的利益,是指同盟者及其所在政治集团从联盟中所获得的政治利益和经济或某种特殊利益。人们因共同利益而团结,因不同利益而产生分歧。统一战线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利益基础上,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而组成的联盟。要巩固这个联盟,领导者必须照顾同盟者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照顾同盟者利益。毛泽东在总结抗战胜利经验时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统一战线的领导者,一要带领同盟者取得胜利,二要给同盟者以利益,三要教育引导同盟者。从而把照顾同盟者利益上升为党夺取中国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共中央在2000年制定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中,将照顾同盟者利益由一条历史经验,进一步确定为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

    协调处理政党关系,本质上是一个利益问题。共产党应认真搞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确保其在人大、政协中所占的比例,保证在政府和司法机关的党外干部有职有权,努力推动政治资源和制度功能的深度开发,有效释放不断积累起来的政治诉求。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其根本着眼点并不在照顾,而是通过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促进党的领导和广泛团结的实现,促进共同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实现,促进在存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发展“的实现。

    四、“和而不同,求,必须正确对待,妥善处理

    新中国成立初期,有的民主党派准备解散,毛泽东要求民主党派保留下来,是为了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存不同党派之“。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出允许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存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香港、澳门实行一国两制,是为了祖国统一而存不同社会制度之。这些不仅是求大同、存小异,而且是求大同而存大异的范例,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人的胸怀、胆略和智慧。为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必须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以宽广的胸怀包容。     

    (一)正确认识民主党派性质中的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以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它们不是单一阶级的政党,而是带有阶级联盟性质的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民主党派原来联系的阶级、阶层的人们,绝大多数已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和社会主义劳动者,还有一部分是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同时还有一大批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参加民主党派。根据以上情况,邓小平在1979年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江泽民指出,各民主党派作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一直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大量涌现,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即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一表述将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由二者变为三者,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范围扩大了,同时把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纳入到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中,表明新时期的民主党派在坚持进步性的基础上,具有空前的广泛性。民主党派性质的新变化,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要具有更大的包容性。片面强调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把民主党派作为共产党的延伸,或者片面强调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把民主党派作为落后组织对待,都是错误的。江泽民指出,民主党派具有的这种进步性和广泛性,就是民主党派长期存在的理由,也是我们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础

   (二)正确认识民主党派意见中的

    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它们与共产党既有在奋斗目标、根本利益、政治原则上的一致性,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不同意见和分歧。正如李瑞环所说,“他们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提意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有共识,也有歧异;既有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也有不那么正确的、甚至错误的看法。唯其如此,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社会现实。因此对不同意见和分歧要具体分析,正确对待。有些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是帮助执政党分析和研究问题,对改进工作,减少失误大有好处的,应当欢迎;有些不同的意见和分歧不大正确,但无碍大局,应当予以包容和引导;有些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涉及重大原则,对社会主义有危害,必须进行批评纠正。共产党干部不要一听到不同意见就高度紧张,上纲上线,变脸失态,把一般问题看成严重问题,把学术问题看成政治问题,要学会用平常心看待一些问题。为了求社会主义之大同,应坚持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的三不主义,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妥善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

    (三)正确看待党外人士个性中的

    党外人士作为各界的代表,往往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他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搞好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邓小平曾指出,“凡是党员与非党员合作不好,首先是党员负责,不管你有理无理,同党外人士搞好合作共事关系,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中共党员干部对党外人士的个性看不惯、容不下,认为党外人士有个性是不和谐的因素,其实,这种思想恰恰是不和谐的表现。和谐不是整齐划一,有个性才更有代表性,才更能体现其所代表的阶层、群体所要发出的声音,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在既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又能保留党外人士的个性。

多党合作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发展“、包容的过程。正是因为秉持了和而不同,求的原则,我国政党关系才会协调发展,才会有今天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

 

参考书目:

1.《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

2.《当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共党史研究丛书  吴美华   中共党史出版社

(作者:  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民盟攀钢总支一支部主委】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