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关于新时期非公经济人士成长状况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14-12-24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成长起来的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政治愿望以及生活方式等,与一般社会阶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有较大区别。如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与我们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我们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更是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基于这样的考量,我们结合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有针对性地对新时期非公经济人士的成长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一些探索与思考。

    一、当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状况

近年来,东区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截止201212月,全区非公有制企业有3487户,注册资本约76亿元;个体户达19785户。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结合在全区开展的“实现伟大中国梦”和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为服务和引导中小企业稳步发展,以83家非公企业为重点,深入实际走访座谈,对部分非公经济人士成长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一)基本情况(以83家非公经济人士所在企业为对象)

     表一:年龄状况

35岁以下

3550

50岁以上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9

10.8%

51

61.4%

23

27.8%

表二: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主党派

党外人士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8

9.7%

6

72%

69

831%

表三:学历状况

研究生(含硕士、博士生)

大学本科

大专以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13

156%

47

56.6%

23

27.8%

 从上述表中可以看出,现在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过去相比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学历结构明显上升、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他们在思想上的复杂程度和成熟程度比一般人要高,在知识、阅历以及对社会、人生的认识方面,也比一般人丰富,整体素质能力也高于一般群体。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一大批懂得经营管理、从事科研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大专院校毕业生进入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这批高素质人才的加盟,使整个队伍得以发展壮大,以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为主要特点的新生代成为中坚。非公有制经济正在逐步摆脱家族型、经验型、粗放型管理的旧模式,积极运用现代的管理模式和手段,依靠科技进步和企业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追求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对市场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逐步增强。

    (二)政治思想状况

1、政治动态。从整体上看,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动态是稳定的、积极进取的。他们在谋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真诚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表示致富要思源,更要思进,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定位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更是让他们充满了自豪感和荣誉感,对党的信仰不断增强,与党和政府的感情与日俱增,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从我们走访调查的民营企业可以看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状况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他们普遍关心社会进步。其关心较多的问题,都是社会进步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这说明他们已经将自己融入到社会全面进步的进程中。二是他们的参政要求和政治愿望逐步增强,这种参政要求和政治愿望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解决就业、发展生产、方便人民生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合拍的,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是同步的,因而从总体上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非公经济人士尽管经济地位、政治地位不断提高,成员队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独立社会阶层,但作为阶层的组织意识和能力都明显滞后,阶层成员的政治素质滞后于政治地位的提高。他们的政治诉求主要是:要求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保护;要求得到政治安排;要求通过组织来协调行动,发挥优势;要求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反映的情况看,他们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组织领导等方面,也还存在主人翁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有些人社会参与的主要目的是反映企业自身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而对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关心不够,提出有价值或合理化的建议还不多。

2、思想观念。从调查的情况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具有敢于竞争创业、勇于开拓创新与有时不够自觉遵守法规规章并存;灵活善变、善于抓住商机与有时无序竞争并存;希望拓展视野学习他人、爱交朋友与有时同行“相忌”、“相斥”并存;渴望提高素质和获取各种信息与时间紧张、参加活动难并存;追求社会认可和政治荣誉与有时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存。

从思想基础上看,非公经济人士具有一定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思想基础,他们勤劳致富、艰苦创业,不少人吸收了历史上著名的晋商、徽商、浙商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开拓进取、勤劳俭朴、和舟共济、诚信重义的品格,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小农经济的色彩浓厚,家族式的经营管理,小富即安、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思想比较严重,当企业发展扩大一点规模以后就不愿再扩大生产。从思维方式上看,他们具有求实性,表现出先行动后思考、不浮华求实用、重感觉轻理论的经商风格,有敢冒风险的冲劲,在一定程度上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但由于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传统社会中的弱势地位,因此创业起始阶段具有更多的艰辛,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动荡与变幻,使他们在经营中也存在着投机心理和赌博动机。

    3、道德层面。虽说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但受传统意识的影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时还存在自卑感,觉得自己不够受人尊重,仍处于社会底层。在战胜失败迎来成功后,他们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以共同的商业规则和做人信条为基础,相濡以沫、抱团打拼,逐渐在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或者某个领域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诚信原则在他们的字典中有着双重标准:他们一方面希望国家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并且依法办事;另一方面有时又为个人利益不惜破坏公正、公平的交易原则,甚至做出违法的事情。

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探索与思考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内容涵盖范围很广,包括企业家的思想认识、工作取向以及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反映在生产经营、产品开发、企业管理、战略规划以及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环保意识、法律意识等各环节。我们认为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应努力培育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机制,营造一个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和创业的环境,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的形成和壮大,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完善体制,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有效的引导、管理,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走向成熟,是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面临的一项新的课题。必须认识到,中国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是发展经济一个策略问题,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事关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重要意义,不能只看到非公有制经济上缴了多少税收,安排了多少人就业,解决了多少现实问题,更不能仅仅盯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了多少公益性的捐赠,而要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来认识和研究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问题,切实改变重经济轻思想、重服务轻引导、重帮助轻教育的状况。当前,民营企业进入了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一个转折时期,越发凸显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东区切实加强了对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统战部门加强指导、工商联党组具体负责的领导格局。二是成立了“非公经济人士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三是在条件成熟的非公有制企业成立了党的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凝聚力量,构建和谐,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二)创新机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充分考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特点,紧贴形势,创新机制。近年来我们一是建立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系制度,通过直接沟通交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思想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建立“非公发展信息直通车”机制。区委、区政府建立了非公经济人士定期联系机制,每个月分口、每季度集中召开非公经济人士恳谈会,促进其反映问题的合理解答和及时解决。三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针对个别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存在党团、工会组织不健全,损害员工利益,个别企业造假、售假、偷税等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现象,有针对性地组织正义感、责任心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不定期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视察监督。四是建立健全综合评价体系。成立由统战部、公安、工商、税务、环保、劳动保障等部门组成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五是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新机制。在区两新组织工委领导下,积极开展会员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指导非公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创建和谐企业等。

    (三)树立标杆,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按照思想品质优、社会贡献大、公众形象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要求,紧紧抓住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这个工作重点,积极发现、选拔、培养和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进而通过他们去带动和影响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为此,东区探索实施了“重点民营企业扶优扶强工程”,培育了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主业突出,有一定竞争优势的民营企业。另外,由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的倡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开展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同心工程、信誉宣言等活动,使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受到了教育,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争做民族振兴的推动者、敢为人先的开拓者、义利兼顾的实践者、依法经营的自律者、共同富裕的促进者。

(四)注重激励,扶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由于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引导工作的特殊性,政治引导必须与企业现状、形势发展和企业自身需求相适应。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精神激励。每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经营情况调查及民营企业“十强”评比,并对入选企业悬挂旗帜以示表彰,努力营造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政策激励。在国家、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和优惠政策。三是舆论激励。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近年来,全区先后有5人被省、市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同时我们运用各种媒体对他们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报道宣传,帮助非公经济人士扩大影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政治激励。全区共有72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安排他们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工商联的领导等,激发他们提高素质、加快发展、回馈社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做贡献。 

 

                                             东区区委统战部  黄兵   

                                                2014年10月30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