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费孝通情系攀西
 
发布时间: 2014-04-24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19915-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老教授,虽已81岁高龄,仍不顾边远山区旅途劳顿,在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四川省人大常会委副主任、民盟四川省委主任委员康振黄等陪同下,深入攀西地区考察民族经济发展问题。视察西昌市,盐源县、宁蒗县后,69抵达攀枝花市。风尘仆仆,未及休息即开始调查研究工作。在听取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本先,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李季鸾等的汇报以后,高度评价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巨大成就,对攀西和西南地区的发展提出了十分精辟的论述和指示:“攀枝花资源多,人才多,很有前途。攀枝花的发展对整个西南地区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一个地区要发展起来,就必须有一个工业中心。西南地区的工业中心在哪里?这是我十分关心的问题。西南地区山多,开门见山,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确定自己的工业中心。我认为西南地区真正的工业化力量在攀枝花。攀枝花是一枝美丽的花,我看中了这枝花。攀枝花是通向西南的大门,要作为龙头,作为腹心,辐射带动周边及整个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总是特别关注人的生存环境问题,费老满怀深情地指出:“当年备战备荒,在这个地方搞一个钢铁基地,建设方针是‘先生产,后生活’,可是大家很苦哇!什么都没有,全靠各地支援,粮食都靠运进来。当年进来较年轻的建设者,在这里生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但是有许多实际问题现在应该解决,如何解决?那就是搞城乡结合,工农结合,发展城乡地方经济。攀枝花有丰富的资源,有广阔的市场,要以大企业为龙头发展地方企业,大企业也有责任帮助地方发展企业,这样既有效益,又有利于解决劳动就业问题。”关于发展民族地区经济,费老认为“这不是包袱,而是财富。要和毗邻少数民族地区搞经济协作,把攀枝花和攀西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充分利用党在民族地区的经济政策发展经济,带动一片。”于是提出开发大西南的“一点、一面、一线”战略设想,即由凉山州与攀枝花市合作建立攀西开发区,以州为中心,重建由成都经攀西及云南保山,在德宏出境,西通缅甸、印度的南方丝绸之路,为大西南的工业化、现代化奠定基础。

610,费孝通接见全市体盟员。在讲清攀枝花的优势与发展前景之后提出:“我们(全国)有十万盟员,一半以上是有高级职称的,有这么多人才的智力集团,怎样去为建设社会主义发挥作用?我们是爱国的、正派的、受过考验的、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要支持共产党执好政。我们是参政党,怎么参呢?就是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帮助地方搞好经济建设,为地方服务。只要看到对国家有利的事,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就提出来讨论,通过统战部协调好了就可以作。这样便是最大的收获,这样一辈子便没有白活。”费老还信心十足地说:“我已80岁出头了,我再用一点时间把西南山区经济作些调查,进行一点研究。攀枝花不要把自己看作一个点,它要带动周边地区,要把自己的工业力量从这个中心辐射到一个面。在你们这一代人里,一定会看到攀枝花的确是一枝花,是一枝开满西南的花,是一个工业中心、一个文化中心、一个现代化中心、一个发动机、一个心脏。请大家多出力量。”627,民盟攀枝花市委即召开第一次社会服务工作会议,重点讨论费孝通的指示,制定了《民盟攀枝花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条例》,社会服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成效日渐显著,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广泛的好评。

费老回到北京后,根据视察、调查的结果,经过科学地分析、论证,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提出《关于建立攀西开发区、重建南丝绸之路、开发西南的设想》。江泽民总书记十分重视,批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1024,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提出《答复意见》,江总书记及时复信民盟中央:“费老:今年724日收到您的来信后,即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他们的答复意见转上,请检阅。”199258,民盟攀枝花市委领导受市长委托,到北京向费孝通提出聘请他为攀枝花市政府高级顾问的愿望,费老欣然接受,并慎重表示:“不当空头顾问”,但又说“不要花很多钱搞什么形式。有些地方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搞宣传,结果没干成什么事,影响不好。我们要先干事,等取得了成绩,我再写文章宣传、推广经验,攀枝花的影响也就大了,知名度自然也就提高了。”费老又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要搞大经济,从全国大经济角度看,上海是龙头,长江是龙的脊背,攀枝花是龙尾。如何把中国经济这条龙舞起来,舞好?攀枝花经济大发展,龙尾就露出来了。”当即挥毫题词回赠攀枝花政府和人民:“发挥资源优势,振兴攀枝花经济”。又指示民盟攀枝花市委要配合政府调查清楚攀枝花的地方企业,开一个“账单”报民盟中央,以便找专家“诊断”,提出方案。514,费老还在全国扶贫基金会上和项南同志共同发起成立扶贫地方企业诊断机构,并把攀枝花列为首批两个工作重点之一。

费老的指示和题词,在攀枝花市内外广为传诵,对两代攀枝花人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力量,已被完整地收录于《攀枝花开发建设资料汇编》和各种党史与地方志著作中。费孝通1991年的攀西之行,不仅为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科学的建议,也为攀枝花和攀西地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百万攀枝花人,特别是开发建设攀枝花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将永远怀念胸怀全人类,情系攀枝花的费孝通老教授。

 

                                                              民盟攀枝花市东区支部  雷雨声

                                                          2014423

 

(赐教电话:15881284816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