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动态(2016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6-02-04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2016年第1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                      201622

 

统战要闻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统战动态

◆我市举行“中国教育改革与新教育实践”专题报告会

◆市委副书记于会文出席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工作推进会

◆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战工作有关问题

◆致公党市委向仁和大田中学捐赠“致公爱心鼓号队”

◆市外侨办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

基层动态

◆东区召开知联会会员联谊座谈会

◆东区统一战线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

◆西区开展民营企业与市级金融机构融资对接活动

经验交流

◆全市统一战线实施“六大帮扶行动”定点帮扶红宝乡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2016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讲话。俞正声对过去一年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战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密集部署,特别是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统一战线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他强调,服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要立足自身优势,整合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投身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加强联系沟通,团结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他指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有关方面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今年作为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之年,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要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倾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要强化看齐意识,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使统战部门、统战干部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政治工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会议。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2016120,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蓉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崔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顺利完成统战工作“十件大事”,统战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统战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干劲。会议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四川实践的中心大局,提出今年是统战工作落实年、是凝心聚力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行动年,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崔保华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勇于担当攻坚破难、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崔保华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二要精心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三要强化多党合作制度化效能化建设。四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五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和宗教工作。六要协调服务“五条战线”做好藏区各项工作。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八要切实做好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九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十要支持指导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崔保华强调,全省各级统战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及时把会议精神向党委常委会、党委(组)会及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要迅速向统战系统干部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我市举行“中国教育改革与新教育实践”专题报告会  2016115日上午,通过民进省委和民进市委的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应邀莅临攀枝花,就“中国教育改革与新教育实践”作专题报告。市委常委张敏主持报告会,省政协常委、民进省委驻会副主委赵川荣,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周治端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上,朱永新分析了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阐释了对教育改革的独到见解。朱永新长期致力于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在教育研究方面著作等身,在国内国际发表教育论文、文章400余篇。尤其是《朱永新教育作品》文集,从教育思想史到心理学研究、从中外教育观察与评论到新教育改革、从对阅读的深邃阐释到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思考,对教育理论与实践作出了贡献。张敏指出,全市教职人员要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崇高使命,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质为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筑牢区域教育高地,为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全市民进会员代表,各县区分管教育领导,市、县(区)两级教育局班子成员、教研机构管理干部和教研员,全市各中小学校长等共计850余人聆听了报告。

114下午,在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勇,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周治端的陪同下,朱永新副主席一行到民进市委机关进行了走访,看望了民进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

◆市委副书记于会文出席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工作推进会  201615日,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工作推进会在红宝苗族彝族乡召开。市委副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勇主持会议。民盟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伍维根,民进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周治端,致公党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何群,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扶贫移民局、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知联会、盐边县委县政府、红宝乡党委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201412月,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工作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全市统一战线在红宝乡累计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10个,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技术培训、送教助学等扶贫帮扶活动,为红宝乡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奔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会上,全市统一战线向红宝乡开展了捐赠活动(捐赠资金25万元),红宝乡党委、政府汇报了2015年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各成员单位介绍了2016年工作设想打算,盐边县委、县政府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于会文作了讲话,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统一战线为扶贫工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有力推动了红宝乡经济社会发展。对下一步帮扶工作,于会文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中心意识,靠前站位、积极融入,自觉置身扶贫开发工作大局之中,以定点帮扶红宝为载体,在扶贫攻坚战中谱写浓墨重彩的统战篇章。二是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和见到成果。要明确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强化智力支持,突出抓智力开发、抓人才培训、抓科技服务、抓提高劳动者素质,彰显统战扶贫特色。要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贯穿扶贫工作的一条主线,汇聚统一战线力量济民生、解民困、纾民难。要发展致富产业,立足资源禀赋,依靠现有基础,帮助红宝选好发展方向,坚持市场引领、龙头带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阳光康养旅游产业,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全市统一战线要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强化机制保障,进一步形成帮扶工作的整体合力和良好氛围,推动红宝乡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勇对帮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参与、务求实效。按照于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优势,扬长补短,找准位置,深入调研,立足智力帮扶,注重汇聚力量,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坚持彰显特色,明确重点,打造特色。要把参与支持红宝脱贫奔康作为统一战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主战场,找准符合服务科学发展、具有统战特点的帮扶路子,注重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强联系沟通协调,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和推进。

◆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战工作有关问题  201616日,市委副书记于会文同志主持召开了研究统战工作有关问题的专题会议,专门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省委实施细则有关政策规定的相关事宜。市委办、市目标督查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委党校、市工商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听取了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勇关于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省委实施细则有关政策规定,梳理查找的当前统战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方面的情况汇报。参会的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会商和研究。会议就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优势,从市委层面建立拜访和争取上级支持重点课题项目的定期会商研究机制、建立民主党派中央建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后的跟踪落实机制,建立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党协商建设,落实《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有关政策规定;开展对新增统战对象的调研摸底,市委领导同志重要外出交流考察活动邀请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大对统战工作的考核力度等统战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明确。市委副书记于会文同志作了讲话。于会文指出,攀枝花具有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统战工作具有鲜明特色,知识分子较多,民主党派组织较全,工作基础较好,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在全市形成了市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部门积极配合,统一战线奋力作为的良好格局,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直通车优势,为全市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各级平台传达了攀枝花声音,争取了攀枝花利益。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切实把统战工作抓紧抓实、发扬光大。

◆致公党市委向仁和大田中学捐赠“致公爱心鼓号队”   119,“致公爱心鼓号队”捐赠仪式在大田中学举行。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何群,仁和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李举清出席捐赠仪式。 今年,致公党市委联合攀枝花众鹏汽车专营店向大田中学捐赠了价值1.5万多元的鼓号器材和服装。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何群希望大田中学全体师生以一颗感恩的心来回馈社会的关怀和厚爱,扎实搞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捐赠鼓号的应有价值。

◆市外侨办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  113日上午,攀枝花市外侨办在仁和区委统战部的陪同下,到仁和区走访慰问贫困侨属。慰问组一行先后到仁和区总发乡、仁和镇走访慰问困难侨眷侨属,详细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东区召开知联会会员联谊座谈会  20161 20 日,东区召开市知联会辖区会员联谊座谈会,东区联络部全体会员、部分党外科级干部、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留学归国从业人员等共 40 余人参加联谊座谈会。区委副书记李双全,区政府副区长、市知识分子联谊会东区联络部主任陈利,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杨毅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四川省<条例>实施细则有关内容,对全区党外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选、育、用、管”等方面的情况作了通报,对 2016 年东区知识分子联谊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东区区委副书记李双全作了讲话, 他充分肯定了东区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 深刻分析了新时期开展多党合作、做好政治协商的重要意义。他对东区知联部全体会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发挥好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群策群力、务实作为,为东区实现两个“率先”作出积极贡献。他要求,东区区委统战部要会同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做好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创新形式,引导广大党外人士更加积极的服务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五个东区”再创新业绩。

东区统一战线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  为进一步增进各民主党派组织对基层的了解,进一步推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1 23 日,东区区委统战部组织辖区 6 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统战干部职工深入到长寿路街道社区公园开展了统一战线“走基层、 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为社区居民群众开展包括党的统战理论政策宣传、医疗义诊、文艺表演、法律宣传与咨询、义务写春联、走访慰问贫困户等系列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通过开展统一战线“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责任意识,激发了民主党派组织为促进东区和谐发展多做贡献的热情。

西区开展民营企业与市级金融机构融资对接活动 2016125,西区举办2016年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我市10家金融机构、4家担保公司和西区34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融资对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正富出席融资对接会。当天,德胜集团攀枝花化工有限公司、西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西区34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与市商业银行、建设银行攀枝花分行等10家金融机构进行了现场对接,涉及液化天然气、紫茎泽兰综合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企业融资需求金额10亿多元。经过对接,共有16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意向融资金额59210万元。黄正富在讲话中希望政、银、企三方以此次融资对接会为契机,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实现合作共赢,坚定发展定力和决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市统一战线实施“六大帮扶行动”定点帮扶红宝乡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全市统一战线把参与扶贫攻坚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战略部署,选择了边远民族地区红宝苗族彝族乡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的实践地,并按照“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定点帮扶、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组织和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红宝乡大力实施聚智建言、基础改善、产业提升、教育提质、医卫促进、扶贫解困等“六大帮扶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2015年全市统一战线在红宝乡累计争取和投入帮扶资金180多万元。一是实施大大小小的项目10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涉及社道硬化、核桃基地水系配套、沟渠修建、防洪堤、通信基站建设、垃圾房建设等;产业扶持项目3个,包括2个畜牧养殖示范项目和1100亩核桃优质品种采穗基地。二是开展专题调研3次,就扶贫、红宝旅游开发、择木龙地区与二滩公园一并探索建设国家公园等事宜组织专家成员进行了调研,并提出工作建议,一些建议已纳入乡党委政府工作中。三是开展技术培训5次,就核桃种植管护、烤烟种植、畜牧养殖等邀请专家深入到红宝举办了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四是启动了医卫人员到高等级医院(市中心医院)学习轮训活动,并解决食宿,红宝小学教师到市级优质学校(市五小)轮训活动已做好对接。开展了“送教助学进红宝”2次,免费义诊送药3次。五是开展了一系列捐赠和帮扶活动。向红宝小学的110名学生捐赠了桌椅、校服、鞋子、书包、文具、爱心鼓号队等物品,向红宝乡卫生院捐赠了血压计等一批设备,向红宝乡困难群众捐赠了近10万元的过冬和生活物资,全市统一战线的机关干部还与红宝乡的36户困难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建立了统战助学金(27000元),2015年资助了8名考上大学和18名考上高中的学生。推荐1名优秀青年参加“2015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全额资助其就读国家重点职业院校烹饪专业,推荐3名初三毕业学民族生就读攀枝花学院卫校护理专业。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