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西区“三个强化”推动“党外人士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0-18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区区委统战部围绕“阵地建设、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三方面强化工作,创新方式,推动西区党外人士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高品质建设,打造实践基地

以建设政治引领的核心阵地、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联系交流的桥梁纽带为目标,启动党外人士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区委统战部加强与联建单位、社区的沟通,多次通过实地查看、召开会议等方式与基层统战组织协商。把稳“顾实际、抓优势、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五个方向,经多次调研选址,以“弘扬三线精神”为主题,在动力站社区建成西区党外人士教育实践基地;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为主题,在攀枝花市十二中建成西区教育系统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实践基地;以“共建美丽健康家园”为主题,在河门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西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实践基地。以高质量的实践创新,推动统战工作进社区、进医院、进学校。

二、强化高标准保障,有序开展活动

努力将党外人士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党外人士之家。一是保障建设经费。在打造区级党外人士教育实践基地项目上,区委统战部召开5次联络协调会议,就选址、定位、建设、资金等事项进行协商,优化细化方案设计,并向市委统战部、区政府争取专项经费近5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二是常态化运行。为确保基地规范、长效管理和运行,结合实际制定基地运行管理办法和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基地的管理、使用、运行方式,明确管理人员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使基地真正成为党外人士学习交流、展示风采、参政议政、互帮互助的平台。

三、强化高质量运转,促进作用发挥

充分利用共建资源,积极围绕改善民生、服务社区和助力发展,丰富载体,创新思路,激活党外代表人士的智慧之力、创新之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等活动,以基地为圆心不断画大同心圆,将党外人士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上来。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创办“同心同享室”“同心公益汇”“民情同心联线”“同心悦读吧”等基地延展平台,定期组织开展读书会、心理咨询、课程培训、矛盾纠纷调处等同心实践活动。三是激发治理活力。依托“有事来协商”平台,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协商全区党政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帮助街道、社区解决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为西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