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市国资委2020年统战工作特色亮点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市国资委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资国企中心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责任机制

一是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的统战工作机制。年初印发《市国资委2020年统战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企业分级负责的国企统战工作格局。借市属国企整合重组之机,督导各企业明确统战部门和人员,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和部门人员参加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谋划推动本企业统战工作。继续将统战工作纳入2020年度党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有效落实企业的统战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联系沟通机制。在召开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会、党建工作调研督导时,同步开展统战工作督查。不定期组织座谈交流,一方面委党委及时向各企业宣贯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落实有关要求,另一方面各企业及时汇报企业发展情况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总结交流统战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健全企业党委与党外人士沟通交流机制。各新重组企业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同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向党外知识分子情况通报制度等,企业党委在重大问题决策前,主动倾听统战人士的心声和建议,充分调动广大统战对象的积极性,激励他们为企业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二、强化宣传,做深做实统战工作思想引领

一是围绕党的理论抓教育。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统战对象加强理论武装。全年国资委系统举办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三期,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两期,把统战对象一并纳入学习教育,并分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资料,使统战对象及时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引导他们更加坚定人民立场,拥护共产党领导。二是围绕企业文化抓引导。2020在委属国有企业中全面开展“英雄花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品牌创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引领统战等各项工作开展。邀请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现场观摩研讨国投集团光影中的党课、公用事业集团美丽水务、移动公司木棉花执行文化体系等党建子品牌建设成效,通过企业文化共同价值观的引领,进一步强化了统战对象爱党、爱国、爱企业意识,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注重培养,积极搭建统战人士成长平台

一是建立信息台账。对4户新重组国有企业和6户委属企业开展了统计调研,对统战对象进行全面梳理,分别建立起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基本信息台账,全面掌握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二是加强推荐使用。代市委起草出台了《攀枝花市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班子成员中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党外干部。对政治坚定、遵纪守法、专业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强推荐使用,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有党外知识分子90余人,担任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职务的22人,其中集团公司班子副职2人、高管2人。三是加强关心关爱。通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统战对象的思想动态,创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调动其发挥在生产经营、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强化对企业的认同感。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