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 携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仁和区委统战部

20177月,仁和区委区政府秉持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在全市率先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2018年底,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1119日,我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一、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落实到位仁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19年提出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行示范区的目标,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机制建设、宣传教育、巡察监督等方面入手,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坚持党政主导。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以政府牵头,人大、政协监督,部门、乡镇协作配合,上下联动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制定《攀枝花市仁和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仁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七进实施方案等指导文件,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和工作重点。二是强化六个纳入将创建工作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创建成效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及班子成员政绩考核内容、把创建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把创建事务纳入各级党政班子议事日程、把创建任务纳入各级党政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做到四个落实保证健全的民族工作机构和经费,将创建经费纳入了区财政专项预算安排,做到领导、责任、资金、措施“四落实四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建立与国家、省、市民委的沟通协调,获得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带队亲赴省民宗委沟通争取,市民宗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周密部署,全程参与重点环节的沟通、落实,把关、督促。

(二)注重宣传,氛围宣传营造到位始终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宣传教育工作建议》对全区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三微一端”“这里仁和微信平台、仁和民族专栏宣传民族文化等媒介,在各大媒体及攀枝花日报进行大量宣传报道,成功在新华社、学习强国、四川在线、省民委网站以及《民族杂志》、攀枝花日报刊登报道;拍摄“仁和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纪实宣传片;与区文联合作,共同推出《民族团结进步专刊》;开展创建知识问卷调查,连续三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2020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知识读本1000册、宣传笔500余支、环保宣传袋400个,宣传海报400张。通过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植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以筑牢。

(三)注重实效,经济建设发展到位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区域扶贫攻坚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在全市率先实施两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规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手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培育和壮大芒果、石榴等民族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阳光康养、观光旅游,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四)管理创新,促进社会稳定措施到位不断建立完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仁和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意见》《仁和区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等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系列工作机制文件,通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民族政策、安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解决了创建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加强社会治理,从日常生活等环节入手,营造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84个,有效改变高额彩礼、薄养厚葬、滥办酒席等现象。勤俭节约、孝老敬亲的家风家训代代传承,诚信互助、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日趋浓厚。

(五)开展七进,示范引领作用到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其中区属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等重点单位、场所创建覆盖率90%以示范为引领,以创建为载体,推动全区整体发展。目前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2个、省级示范单位9个、市级24个、区级62个,表彰25个先进集体和40名先进个人。2020仁和区委被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坝乡团山村村委会主任聂正忠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二、经验启示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各族干部争做表率,是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保证。二是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三是始终注重各民族间的团结,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前提。

接下来,仁和区将继续重视民族工作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