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四个注重”激发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西区区委统战部

近年来,西区结合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下简称“新阶人士)逐渐增多的实际,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阶人士工作方针政策,在网络布局、教育引导、平台搭建、作用发挥等方面出实招、下真功,不断激发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活力。

一、注重健全机制体制,让新阶人士起来

在区、镇街(行业系统)、社区三个层面分别成立新联会、联谊分会、联谊小组,形成区抓镇街(行业系统)、镇街抓社区、行业系统抓直属机构的新阶人士统战工作网络和责任体系。同时,健全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列名联系新阶代表人士、新阶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台账、新阶人士教育培训等机制制度,做到肩上有“、心中有、手里有,将原本较为分散、松散的新阶人士有效地聚集起来、组织起来。

二、注重思想政治引领,让新阶人士出来

采取依托自有资源与借助外部资源相结合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实践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并重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武装、实践考察、红色教育基地观瞻等活动,提升政治素养、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引导新阶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新阶人士这个阶层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群体在统一战线迅速崭露头角

三、注重平台载体搭建,让新阶人士起来

采取“2+”模式,不断丰富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平台和载体,让新阶人士有去处、动起来。一是“大平台+小平台”。区级层面在区新联会会址所在地打造新阶人士统战实践创新基地“新巢聚创联盟”,并根据区委政府确定的产业定位在基地设立钒钛新材料、大健康、电子商务三大产业孵化器,布局创新创业、学习提升、参政议政、联谊交友、服务社会五大空间,免费向全区新阶人士开放区级大平台。镇街(行业系统)、社区层面开放便民服务中心、场馆和小区、企事业活动场所,为辖区新阶人士活动开展就近提供基层小平台。二是“线下平台+线上平台”。在用好新阶人士统战线下阵地的同时,建立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大数据平台,将其与统战微信公众号“新阶e模块链接,实现传统模式和线下平台无法实现的三大功能。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全区新阶人士的总体数量、学历层次、性别比例、代表人士、行业分布等情况进行动态统计和分析,并针对相关指标的变动情况,对新阶人士创新创业、培训提升等方案作出及时调整,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将线下阵地的活动信息、统战知识、政策法规传上线,新阶人士通过手机终端非常便捷地浏览信息、了解政策、建言献策、表达诉求;将线上平台呼声高、需求大的活动导下线,实现线上平台+线下阵地”“双线运行,打破传统模式信息传递慢、人员召集难、活动形式单一等局限。

四、注重优势作用发挥,让新阶人士起来

根据新阶人士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强、身份灵活、思维活跃、信息灵通等特点,构建新阶会员网上“朋友圈”“生活圈”“爱心圈”“议事圈”“成长圈,网下实行圈与圈之间交互开放,以新巢聚创联盟为依托,开展区长咖啡、法治培训、红色讲座、新阶读、创客沙龙、项目路演、网上带货、新阶公益等丰富多彩的线下线上活动,让新阶人士有力可使、有可干,着力提升新阶人士统战工作的广度、深度、频度和新阶人士的贡献率。201910月以来,入孵企业累计50余家,成功毕业3家,实现产值1800余万元,组织新阶五送公益活动10余次,提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产业转型等高质量意见建议20余条,主研重大调研课题1个。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新阶会员和会员所在单位组织抗疫捐款100余万元,参与卡点值守、物资分送、助力复工复产1300余人次,免费为辖区120余家企业量身定制60期营销广告。

新巢聚创联盟西区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大数据平台投用后,创新创业和凝“聚力功能逐渐凸显,省市多位领导莅临视察调研,市内外10个县区统战部前来学习参观,202012月,新巢聚创联盟被命名为全省第三批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西区新阶人士工作实现了从起来、出来、起来到起来的嬗变。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