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特色党建引领统战发展 凝心聚力谱写职教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3-08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秉承“爱学校做主人、爱事业做能人、爱学生做贵人、爱自己做明人”的“四爱四做”价值追求,努力践行“全国有亮点、四川有位置、攀西保一流”的办学目标,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引领,筑牢统战工作基础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健全统战工作领导机制。校党委对学校统战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全面主持学校统战工作。学校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和述职报告。2020年校党委专题研究统战工作2次,听取统战工作专题汇报4次。二是提高政治理论知识水平。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行政会、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等。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校领导同党外教师联谊交友机制。学校班子按照主要领导抓关键、分管领导抓重点、班子成员人人有朋友的原则,每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2名党外教师,每年与党外教师代表举行1次联谊活动,以沟通思想、了解情况,增进友谊。二是建立广泛征求党外教师意见机制。2019年专题召开人大代表、党外教师代表座谈会2次,征求对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建议40余条,其中20余条被学校采纳或向相关部门反映。三是建立支持党外教师发挥作用机制。积极支持和引导党外教师开展社情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合理调整工作,支持党外教师参加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保证其正常履行参政议政权。

(三)搭建交流平台,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2018年5月学校成立“知联小组”,吸收35名党外教师为组员。“知联小组”通过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精神;组织开展了烹饪、种养殖、汽修等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探讨与交流活动。二是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物色适合在党外发挥作用的年轻优秀人才,及早发现和培养,保证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1名党外教师被选举为仁和区人大代表,1名被提拔为校级领导,3名担任学校中层管理干部,4名“知联小组”成员被评为市级或县级骨干教师。

二、主动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同舟共济渡难关,齐心协力战疫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旗飘扬担当使命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三带头红色动员令,冲在前、勇担当;党外教师紧跟其后,主动作为;全体教职工不畏艰险,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封闭校园、数据摸排、环境消杀、线上教学、心理辅导、社区防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第一时间编印了《防控指南》,及时发到每位教职工手中。“知联小组”组长带头参加学校志愿服务队,带领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校138名党员教师和169名党外教师齐心协力,按时保质完成了4000余名师生的数据摸排工作;148名教师(其中66名党外教师)开展网上授课约14247课时;面向公众开展抗疫防疫营养科普和知识宣传,推送“居家菜肴制作和营养膳食知识”系列视频作品14期、“宅在家里控疫情”系列18期;学校心理辅导中心编写了防疫心理“十问十答”,对学生防疫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

(二)发挥专长授人渔,精准扶贫奔小康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从2015年10月起联系指导盐边县鱤鱼乡小槽村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加大中职教育政策宣传力度,细化政策解读,引导学生积极报读我校,通过专业学习实现技能成才;一方面发挥学校专业优势,面向小槽村贫困人口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实施精准帮扶。5年来,共举办技能培训5次,培训51人次。学校与小槽村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共计投入资金8万元用于扶持小槽村种养殖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以购代捐方式购买扶贫产品15.38万元,通过走访慰问、送温暖, 80余人次送去价值5.42万元的家具、电器、厨具、床上用品等生活物资。

三、做强专业,打造全国中职名校

(一)聚焦专业建设,推动品牌打造

近年来,学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党外教师的工作热情,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一是全力做实专业建设。形成了“5+1”(五个专业群加一个特色专业)的良好专业布局。建成3个国家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市级重点专业、1个市级特色专业,在建省级特色专业1个,党外教师参与率达100%。二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学校牵头成立了攀枝花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包括成都、重庆、昆明、苏州、北京的企业和院校40余家。三是积极承担教育改革和科研任务。由党外教师牵头负责、4名党外教师为核心成员开展的“现代学徒制”市级教育改革综合试点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攀枝花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优秀奖;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6名党外教师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四川省中职特色专业建设;2名党外教师承担了会计专业“1+X”证书试点任务;苴却砚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中,党外知识分子占比60%,撰写的《关于苴却砚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模式的调研报告》荣获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仅2019年,党外教师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3篇,主研校级及以上课题6个;14名教师在2020年四川省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其中党外教师8名。四是走好升学就业并重路子,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大国工匠。我校历届毕业生中有6人获得博士学位,27人获得硕士学位。2020年,中职对口高考及普通高考艺术类参考人数705人,专科上线643人、本科上线45人,高考上线率达97.6%。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学校与联想集团、上海大众汽车、东星航空公司、四川会馆、成都徐记餐饮、攀枝花市得天独厚餐饮集团等国企、央企、世界500强在内的30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了以攀枝花、成都、重庆、昆明、西安、苏州、杭州、深圳、上海、北京等为主阵地、辐射全国的就业网络,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2%以上。

(二)严守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

一是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对师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和宗教常识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关于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引导师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坚决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和分裂活动,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类邪教,坚决阻断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二是民族团结工作稳步推进。我校是一个由多民族构成的和谐大家庭,4768名师生中有15个少数民族,约800余名师生。为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学校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案》,在校园显著位置建设了“民族文化墙”和“民族文化艺术长廊”,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三是藏区、彝区“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成效显著。我校2013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9年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1年、2019年两次被评为四川省“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自2009年以来,累计培养藏区和彝区“9+3”学生962人,其中334人考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42人通过公开招考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31人光荣应征入伍,555人通过学校推荐实现了就业或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为促进四川省藏区和彝区经济跨越发展、社会长治久安、民生全面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凝心、献计、出力为主线,狠抓统战工作,力促中心工作,为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职教应有的贡献。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