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实践创新:攀枝花市探索建立川滇五市(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21-03-05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一、创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快推动《四川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计划(2019-2021年)》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促进区域性和谐发展,共同营造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五市(州)各民族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攀枝花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形成了长效机制。

二、主要做法

2020827日,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牵头在攀枝花召开了攀枝花、凉山、楚雄、大理、丽江五市(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协作联席会议。五市(州)民族宗教委负责人代表市(州)作了交流发言,共同签订了《五市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动协作协议》。

五市(州)将以“属地管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密切协作、权益保障、维护稳定”为基本原则,以“教育培训、权益维护、信息通报、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矛盾纠纷调处”为主要内容,积极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妥善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生产生活和社会交往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建立以五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协作,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负责人为联络员的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促进区域和谐发展。各方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制度,不定期互通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集中流出流入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职业及受教育情况、风俗习惯需要注意事项,共同做好流出地、流入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服务管理方面,流入地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暂住管理、居住条件、劳动就业、技术培训、子女就学、看病就医、法律援助等方面,为流出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通过合法渠道反映合理诉求、解决利益纠纷,参与流入地的建设发展工作,创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乐的社会环境。同时,共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本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出行前,流出地负责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其主动到流入地相关部门报到登记,主动有序融入。流入地负责对本地各族干部群众加强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本地群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

三、工作成效

攀枝花、凉山、楚雄、大理、丽江五市(州)以签订跨区域联动协作协议为重大机遇,以召开联席会议为载体,实现双向服务管理,创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思路,共同营造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川滇毗邻地区构建起和谐民族关系的新格局,推动五市(州)各民族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一是跨区域联动协作促进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常态化”。印发《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民族宗教知识》《民族地区爱国主义和法制宣传读本》10000余册,摄制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专题片》,在全市主流媒体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讲好各民族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故事。目前,攀枝花市已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2个,省级示范单位17个,市级示范单位121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0家。二是跨区域联动协作促进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能留下”。定期不定期研究沟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相关问题和信息,加强协作配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共同疏导、共同调解、依法依规处理,在工作中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说服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四个到位”。跨区域联动协作协调处理涉及少数民族在城区务工、经商和就医等矛盾纠纷2起,办理各类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案件10件,接待来访来电少数民族群众200人次。依法治理、依法管理,得到各族群众的认同,各民族互相了解和相互信任不断增强,促进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城市安居乐业。三是跨区域联动协作促进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城市“过得好”。针对个别少数民族群众在街面乱摆摊设点经营特色农产品的现象,设置少数民族经营点5个,安置少数民族群众10余人,解决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人生地不熟、经营难、成本高的问题。四是跨区域联动协作促进各民族嵌入式社区建设,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能融入”。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和纽带作用,以“坚守初心、组织连心、服务贴心、文化聚心、公益暖心”的“五心工作法”为主线,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融入社区各项工作当中,搭建起一座“连心桥”,团结引领社区各族居民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