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从“一步跨千年”到“跑步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0-09-17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米易县有一个美丽的村落——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自然景观壮美,人文资源丰富。这里曾经偏远落后、无人问津,现在因脱贫而变因文化而兴因旅游而旺游客云集、盛名在外。

曾经是与世隔绝的村落

曾经的新山村,虽然风景壮观秀丽、文化丰富多彩,但因山高路远,全村人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过着相对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没搞脱贫攻坚、文旅开发之前,许多村里人都排斥去外面,不喜欢跟外人接触。新山村村主任谷建鲜说。

那时,大多数村民既没钱,也不会说汉语,许多村民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乡上。

接触不到新事物,造成村民的思想观念相对保守、落后,也制约着村子的发展。村里人没有改变的意识,全村陷入贫困的死循环谷建鲜说。

因全村普遍收入较低,新山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

为了摆脱贫穷,村支两委尝试着在村里大规模种植核桃、花椒、芋头等作物,期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虽然村民思想观念相对保守,但勤快却是没得说。谷建鲜说。

在村民们的悉心照料下,核桃、花椒等作物一天天茁壮成长,大家仿佛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却因为村内的道路制约而最终化为失望。

当时的新山村只有一条4米宽的土路,并且沿途山高坡陡、蜿蜒曲折,让村里的农产品运输成了难题。花椒很小气,土路来回颠簸,挤压后导致花椒品质下降,根本卖不出去。谷建鲜说。

因为只有土路,村内作物大规模成熟时,不仅无人进村收购,也影响村民自发售卖。村民们卖核桃只能用摩托车驮到米易去卖,一车驮一两百斤,卖个三四百元,一天跑一趟,除去油钱、饭钱,赚不了几个钱。谷建鲜说。

现在花椒、核桃到处都可以种,大家都去米易卖,市场饱和,价格就更低,挫伤了村民们的致富积极性。

平均贫穷共同富裕

2016年,扶贫东风吹进新山村。县投入3400万元,为新山村修建普通四级公路12.6公里,改变了交通落后面貌。同时,以文旅扶贫为重头戏,先后投入1.2亿元,以龙肘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万亩杜鹃等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为基底,依托梯田景观、傈僳风情和山地河谷等资源,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以米易梯田观光、傈僳文化体验、河谷休闲为主题的观光休闲产品,建成攀西旅游新名片。

现在一天见的人比以前一年见的人都多。省人大代表、新山傈僳族刺绣技艺传承人贺春艳说。

随着村内旅游业的发展,新山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因不懂汉语,村民们害怕与外面人接触,不会主动走出去。如今,游客自己走进来,村民们接触多了,也不再那么怕生了。贺春艳说。

有一次,一群外国人来到新山村旅游,村民们纷纷丢下农活,蜂拥来到外国人面前,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

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村落开始与外界接轨,看到了新事物,更新了旧观念,迸发出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

看到游客们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村民们也更加重视个人、家庭卫生。看到别人干干净净的,自己邋里邋遢,怎么会好意思嘛。贺春艳笑道。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教育劝导下,加上村民们的行动自觉,村民家里干净、整洁了,房前屋后的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

因旅游开发,这个偏远的傈僳族村落不仅有了外在的改变,更有着内部的升华。要改变村子的外在很简单,但内在的升华却难能可贵。贺春艳说。

以前,村里人都过着苦日子,大家习惯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缺少致富的积极性。如今,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大家见识多了、视野广了,有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强。

新山村位于二半山区,因地理气候因素,以前村内的作物以水稻、玉米、土豆为主,一年只种一季。以前农闲时,村民们找不到事干,就在家闲着。如今,村民们会自己找事干,大家都鼓足干劲,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呢。贺春艳说。如今,走进新山村,挑水施肥、刺绣、售卖农产品,处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平均贫穷共同富裕,这个曾经偏远落后、无人问津的小村落,一跃成为了如今的旅游胜地和网红打卡地。201710月,新山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新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迈出旅游业这关键一步,新山村的未来更加清晰、明了。谷建鲜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正值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新山村积极借政策东风,持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并计划引入专业运营团队、专业文化队伍,提炼打造文化项目,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使新山村之美,美出特色、美出亮点、美出层次展现出传统村落的人文味道和特殊魅力让乡村味道更浓更醇更持久。

米易县委统战部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