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统战工作
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五治融合”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9-10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是攀枝花市最大的彝族聚居移民新村,全村幅员面积11.68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7123432人,其中彝族2901人,占总人口84.5%,傈僳族61人,占总人口1.7%高龙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探索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着力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乡村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一是政治引领人心。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建立五治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构建村党总支领导、村委会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稳固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强化党建服务中心功能,为全村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97党员其中少数民族党员88搭建起联系交流、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典型示范于一体的平台,使家庭间、党员间实现资源无缝连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共产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列明需求服务清单,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党群联动,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党建新模式。

二是法治保障增强定力通过打造法治文化墙、举办法治主题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法制宣传教育;邀请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第三方调解员入驻综治中心,并配备法律顾问,提供全面的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服务,推动依法办事的氛围在高龙村蔚然成风。近两年高龙村民事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实现三个明显下降

三是德治教化弘扬正气。以邻里互助会引导群众生产、生活互助,推动邻里和谐。实行红白理事会全面掌管全村红白事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俭办,有效遏制铺张攀比之风。同时推行红黑榜制度,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环境卫生七个好先进户评选,表扬鼓励先进、曝光鞭策后进,在全村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自治强基激发动力。结合高龙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充分发挥三会”“五员作用推动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落地落实,让村两委的主张变成村民共同的想法,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有效解决了原白马铁矿二期林地补偿款分配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

五是智治支撑提升效能。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雪亮工程等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安装雪亮工程监控摄像头46个、微卡1个、户用监控摄像头68个,实现重点场所、关键部位、交通要道智能监控全覆盖。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建设,建成投用综治中心,依托全县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中心,规范接入党建、综治、防汛等信息数据,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通过发挥五治融合乘数效应,高龙村呈现出新家园、新产业、新生活、新风气、新愿景局面。

做靓家园美的面子,实现了美丽家园新居梦。按照民族特色统一实施风貌打造提升,建成美丽宜居新家园,全村彝族同胞彻底告别了居住土胚房或窝棚的历史,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做强产业美的底子,走上了产业致富新路子。引导村民发展晚熟芒果700亩和早市蔬菜900亩,并邀请农技专家开展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种植,2019年早市蔬菜创收27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6000元。

做优生态美的里子,成就了优美环境新生活。通过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七个好评选,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栽花种树、归置家务、勤搞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做实风气美的根子,引领了时代文明新风尚。通过村规民约规范行为,以及三会五员监督引导和先进榜样示范带动,推动移风易俗,形成了积极、健康、向善的社会新风气。

做宽前景美的路子,谱写了乡村振兴新愿景。积极探索农业+康养+旅游模式,结合白马镇红旗河坝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带动民族特色民宿、服饰、美食等产业发展,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特色。

经过年探索,高龙村五治融合为抓手,通过把基层社会治理抓实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实现了党组织在基层扎根、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集聚,促进了乡村治理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构建了一个环境优美、管理规范、设施完善、服务周到、文化氛围浓厚、民族关系和谐、道德风尚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乡

米易县委统战部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