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经济
攀枝花市依托青年企业家商会搭建“五大平台”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3-21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企业家团结教育引导培养工作,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热情,20163月,攀枝花市成立了青年企业家商会。一年来,攀枝花市依托青年企业家商会,着力搭建“五大平台”,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一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脱颖而出,成为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开发试验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的新兴力量。

一是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发挥商会阵地作用,把学习教育作为商会一项重要职责,在全市性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学习培训计划和班次安排中,给予商会重点倾斜和照顾,先后有近50%的商会会员参加了全市各类培训。同时,指导商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专题辅导、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根据会员需求开展培训,商会建立了工作例会、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等制度,先后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专家到商会举办了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税法知识、营改增后的税法知识、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保障企业稳健经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企业依法经营和科学管理等专题培训班,帮助青年企业家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商会的学习培训实现了会员全覆盖。

二是搭建联谊交友平台。指导商会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创新联谊交友形式,不定期组织会员赴外考察学习,举办“论坛沙龙”“茶话会”,成立健身、足球等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商会成立以来,坚持开展“青年健步走”活动,成立了攀枝花市青年企业家商会足球队,与六盘水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缔结友好商会,建立了攀枝花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增进了会员之间沟通和交流,商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会员已由成立之初的118家增加至142家。

三是搭建合作服务平台。指导和支持商会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创新为宗旨,通过开展战略合作、众筹投资等形式,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技术、管理、资金、维权等服务,为青年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条件。商会成立了四川攀商实业有限公司,并与东区、西区、仁和区政府就相关项目开发进行磋商和合作;与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取得银行授信1亿元,为商会及会员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与茅台镇令狐酒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获得利润全部用于商会发展;与市内知名酒店、展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扶持会员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对有需求的会员进行专项维权活动,帮助会员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搭建公益慈善平台。引导青年企业家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回馈社会,通过定点帮扶、设立爱心帮扶专项资金等形式,履行社会责任,树立青年企业家良好形象。商会与盐边县温泉乡野麻地村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帮助该村发展玛咖产业,在玛咖滞销时,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农户销售完滞销的所有玛咖,为农户挽回大量经济损失;在野麻地村设立了教育帮扶专项资金26.5万元,专门用于该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受益群众上百人。攀枝花市9.19强降雨地质灾害发生后,商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筹集方便面、食用油、被子等救灾物资前往重灾区开展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商会先后获得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攀枝花市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加大青年企业家培养,在市、县(区)人大、政协以及工商联等组织加大政治安排力度,通过这些平台,发挥他们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据统计,在市、县(区)人大、政协以及工商联担任职务的青年企业家共有20余人次。其中,1人推荐为省工商联常委,2人推荐为省工商联执委,1人担任市总商会副会长,1人当选为市人大代表,2人推荐为市政协委员,这些青年企业家立足这些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的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经联科)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