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经济
攀枝花市建立“六项机制”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4-06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近年来,攀枝花市积极探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力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从机制上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民营骨干企业机制。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民营骨干企业制度,并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负责开展具体工作,每年由市工商联根据企业“成长性、代表性、贡献性”动态遴选市级领导联系民营骨干企业,市级领导定期到联系企业调研并协调解决问题,强化对骨干企业的服务,从领导重视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软硬环境的改善,形成了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市委定期听取民营骨干企业情况机制。为推动民营骨干企业在发展中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进一步体现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市委常委会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全市重点骨干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检查督促市级领导为联系企业服务的情况,集中会商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研究解决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

三是建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由市委分管领导召集,联系工商联工作的政府领导出席,涉及的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参加,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负责组织筹备,主要任务是研究解决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共性和具有代表性的个性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树立信心、促进发展。

四是建立先进典型选树机制。为推动非公企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市工商联每年动态建立完善“非公荣誉体系”,并定期开展认定工作,同时在市级主要媒体开办专题宣传活动,先后设立了民营企业50强、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职业经理人、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光彩事业先进企业(个人)、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等荣誉表彰活动,通过表彰既增强非公经济人士荣誉感,同时在非公领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是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动态监管机制。为把握非公经济发展动态情况,建立民营经济动态情况把握体系,明确市级领导联系民营骨干企业、市级“红名单”企业、纪委效能建设直报点企业、工商联班子重点企业作为非公经济运行监控报送点,定期收集民营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整理后形成“非公要情反映”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后,明确责任部门落实解决。

六是建立常态提升企业家素质机制。为引领民营企业家适应不断变化的发展新形势,建立常态提升企业家能力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民营企业家培训专项资金,组织非公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到知名高校和经济发达地区培训,每年定期开办“企业家培训学堂”,通过典型交流、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等方式,为企业解疑释惑,不断激发企业家潜能,拓展企业家视野,提升企业家素质,打造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