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建言献策
关于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小班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3-23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2020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新学期开学前,就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提出如下建议:

 一、理由

1.聚集性疫情出现的可能性极大。35日,全国共确诊80718例新冠肺炎患者,除武汉外,病毒来源主要为外部输入型和内部聚集发散型,特别是近期湖北、山东、浙江先后发生5起监狱内部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人近500人。台湾地区开学第一天就出现了学生的校内聚集性疫情,数百人发热、咳嗽。这是一个严重的提醒,大中小学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少年儿童,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幼儿园以及小学低年级学生,身体免疫力较差,自律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都相对较差,在相对封闭的教室环境中,一旦出现新型病毒的传播传染,其发生相互传染的可能性和传染率都将是非常高的。延时、错时开学只是短暂性的防控手段,面对下一个可能出现的、人类尚未发现的未知的新型的病毒,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较好的措施就是减少群体性聚集。而全国上下,各地义务教育阶段由于受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规划滞后,大多实行的是大班化教学,4050个学生挤在一起,增加了聚集性传染的可能性和风险。并且,各地学校每年不时有水痘、流感疫情发生,均稳妥地予以控制在极小范围,但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或未知病毒,恐怕没有哪个局长、校长、老师、家长,敢轻易保证一班、一校学生不被传染、感染,尤其是一些隐形阳性携带病毒的情况很难摸清和精确掌控预防。

2.小班化教学实践极为困难。按照《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6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消除大班额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必然要求,是一项刻不容缓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

虽然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小班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全国的大班化状况仍然没有明显改善。据教育部2011年统计,2010年,初中56人以上班额在全国超过50%,小学56人以上班额在全国超过20%。我们了解到,在欠发达地区的县城,中小学的班额少则70人,通常80人以上,个别地方甚至有超过140人的超级班。义务教育普遍存在的大班化,不仅加大了班级管理难度、导致师生俱疲、影响教学质量,难以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和个性化教育,不利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提高,长期来看还会阻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当前,影响小班化改革目标实现的因素有教育教学管理观念有待更新、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流动加剧,教育资源的均衡程度不够,城市的学校扩容征地困难,教师数量不足,巨额的投入超出绝大多数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地方政府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的内在动力不足等等。

二、具体工作建议

为此,建议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提高与小班化教学纳入全国、省、市层面统筹解决。

一是更新观念严格落实《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规定,学校应当根据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办学规模招收学生,每个班级的学生数不得超过省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人数(尽管四川省有关文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生人数不得超过50人,但实际操作中有相当多的班级仍然超过了50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逐步实行小班化(每班30人)教学。并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

二是加大教育投入。据有关资料,美国联邦政府在 1999年全面启动小班化教育改革时,当年拨款12亿美元,2000年后的7年内每年拨款14亿美元,总计拨款124亿美元,专项用于小班化教育改革试验,美国成功完成了小班化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了创新教育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效益。根据国情、省情,应再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开展全面的小班化教学实验,对实行小班化教学的学校(教学点)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应当高于同类普通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

三是继续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落地实施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项目并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中。小班化教学涉及教学策略改革、教师职业发展、课程改革、管理改革、评价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内容,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在这些方面的政策措施大多没有以小班额为依据。随着班额的缩小,应不断研究和实验多方面的改革措施,如探索民资投入基础教育学校、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协商民主、监督管理机制等。

四是提高标准化学校和小班化教室的硬件建设水平。一方面是按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完善标准化学校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是配齐标准化教室内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尤其是要将现有的低水平的“三通两平台通过技术迭代升格为“5G+AI+”教育教学平台。与此同时,并开展校内和家庭内的疫情期间的异地优质远程同课教学活动,让边远学校的学生与城市的学生同步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

 

建议人   致公党党员、西区政协提案委主任

曾国涛  致公党党员、市三十一中小高级教师

  话:1354050961213698211324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