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建言献策
浅议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6-04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负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能。其中,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的发挥程度,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高低、不仅是参政党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地位作用与价值水平的充分体现,也是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和多党合作实践成效的展示。“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基本要求。具体到党派地方组织,就是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本着与中共真诚合作、融洽共事的原则,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提问题、想办法、献良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切实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水平。

  但纵观近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的总体质量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如何促进民主党派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使参政议政能够更好地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当前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体现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迫切需要。

  一、当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1、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客观因素制约问题。当前,多党合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任务越来越重,范围越来越宽,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民主党派相比,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可以组织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科学论证,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方面的问题研究具有权威性和主导性,而民主党派受客观因素的制约,如,参政议政人才相对匮乏、力量比较薄弱、调研经费有限,民主党派要在建言献策和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上有所作为,需要一大批在各自界别、专业领域内有较高能力素质的党外专家、学者、技术型人才作为后盾。但从目前情况看,民主党派当中具备较高参政议政能力、善于合作共事的中高级人才相对匮乏,能力危机和人才危机初步显现,开展调研有时候仅仅依靠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的力量,存在集体智慧发挥不够和资源借力整合不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参政议政水平的发挥,致使参政议政工作难以更多地出精品、出成果、见实效。因此,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的培养、推荐和引进已迫在眉睫。

  2、民主党派知情参政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的问题。目前,民主党派成员中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虽然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各民主党派工作,为其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如已建立的政府领导对口联系民主党派、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政府全体会议、以及渐趋完善的政治协商和情况通报制度等,确保了民主党派对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政务要情、社情民意等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但在制度的贯彻落实过程中,由于客观因素制约,不同程度地存在民主党派不能够全面、及时、深入地知情参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不能很好地适应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民主党派准确、适时地把握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和课题,并提出比较科学创新的、可具操作性的对策、主张和建议面临较大的困难,因此,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亟待创新和完善被列入议事日程。

  3、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界别优势不够突出的问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发挥,是与民主党派成员的主要界别优势和整体素质紧密关联的。但随着当前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成员发展界别的不断扩大和丰富,各民主党派所特有的主要界别优势已逐渐弱化,各民主党派所关注的课题领域和调研范围出现趋同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各民主党派主要界别和群体优势的发挥,不利于参政议政领域和层次的拓宽和深挖。因此,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长期坚持并形成界别特点突出,特色优势互补的长效机制。

  二、做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1、突出界别,搭建平台,切实提高参政党知情参政水平。针对每个民主党派都有界别分工、有相应的人才资源优势以及自身参政议政特色鲜明的特点,应坚持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所从事的主要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主要界别优势和特长,着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在本领域、本行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上作深入调研,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并持续深入地关注并开展相关联系领域的课题研究,形成建言献策的长效机制,并在其所在的界别领域内打造参政议政的特色品牌。同时,针对民主党派知情参政不够深入而制约参政议政水平发挥的问题,应着力发挥党委统战部门在贯彻落实多党合作机制的监督、协调和促进作用,为民主党派在拓宽知情明政范围和深度方面,搭建更加畅通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使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的制度在活动形式、联系内容、联系形式上更趋丰富和完善,为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2、整合力量,健全机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现实利用水平。一是要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注重选拔使用,将那些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代表性、有较强专业优势、组织领导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人士纳入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培养视野,从领导体制上提供保障。二是要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高素质的参政党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因此,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应注意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同志加入民主党派,有目的、有重点地发展短缺的专业人才,努力建成组成一支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从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上提供保障。三是要注意整合参政议政资源,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从智力优势上提供保障。一方面,要善于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善于吸纳党派成员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要在依托本党派成员智力优势的基础上,善于借智借力,积极争取党派上级组织的支持与帮助,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要素、资源的联系与合作,力争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参政议政合力,共同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提高科学建言献策水平,同时,坚持立足于民主党派的独特视野,向党委、政府建良言,献诤言,敢于提出促进发展的新思维、新观点和新见解,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现实转化率。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郑秋蕾)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